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0026070095/2021-98127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 体裁分类:

    规范

  • 文件名称:

    兰溪市“标准工地”建好就验好项目联合验收办法(试行)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兰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文字号:

    兰建设〔2021〕22号

  • 成文日期:

    2021-08-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GLXD16-2021-0002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兰溪市“标准工地”建好就验好项目联合验收办法(试行)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8-23  18:0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全面深化投资领域改革,切实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48号)、《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金政办发〔2019〕77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联合验收要求

优化原来属于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水务、人防、市场监管、民政等多个部门各自独立组织实施的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监督、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建设工程档案验收、污水排入排水管网验收、人防工程竣工验收质量监督、特种设备使用备案、节水设施验收、地名核准(验收)等专项验收备案流程,并通过提前服务,边建设、边检测,并联审验,落实数据跑、中介跑等措施,实现“标准工地”项目验收 “建好就验好”。

建好就验好:各项检测全部完成通过、各项强制性规范遵守前提下的标准工地项目,在工程实物量(含各项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后,建设单位即可组织联合验收,联合验收合格通过、竣工备案材料上报齐全后,3日内各职能部门核发各类证书,市建设局根据各类证书在2日内出具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

二、联合验收范围

符合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市场行为规范的新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三、联合验收流程

(一)挂牌与交底

建设单位在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后,由建好就验好项目联合验收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联验办)对项目进行挂牌并及时告知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水务、人防、市场监管、民政等相关涉验部门和水、电、燃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机构该项目为“标准工地”建好就验好挂牌创建项目。

挂牌后3日内,联验办召集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水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民政、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及水、电、气、网等市政公用机构与项目责任单位、五方责任主体召开项目交底会,会上根据建好就验好要求一次性告知验收流程、材料清单和技术要求,明确做好各专项验收的要求。

责任单位:联验办、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市行政服务中心,落地镇乡、街道、园区

(二)协助和指导

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水务、人防、市场监管、民政等相关涉验部门及市政公用机构并联推进。制定清单化业务指导流程,协助和指导建设单位边建设、边检测、边准备主体验收资料。

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各市政公用机构

(三)预审及补正

建设单位组织主体验收后,联验办通过微信群或钉钉群及时通知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水务、人防、市场监管、民政等相关涉验部门及水、电、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机构项目验收进度,提醒各涉验部门及市政公用机构在主体验收后及时跟进,建设单位并联推进问题整改及测量测绘,绘制竣工图等工作。各涉验部门在现场服务或收到测绘数据后一次性告知存在问题及整改意见,及时预审,对可补正的一次性告知补正要求。

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

(四)一窗口发放各项证照

在工程实物量(含各项配套设施)全部完成、法定评价及检测工作全部完成、测量测绘数据与各专业验收所需竣工图纸比对无误的情况下,建设单位会同联验办组织竣工联合验收,验收后3日内,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水务、人防、市场监管、民政等各涉验部门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审批平台办理完结各项证照,市  建设局根据各类证书在2日内出具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由联合竣工验收窗口发放。

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完成后办理不动产登记。投资在线监管平台3.0将规划核实意见书、竣工验收备案表等同步推送给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人可申请不动产登记。

责任单位:联验办、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市行政服务中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兰溪市“标准工地”建好就验好项目联合验收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联合竣工验收相关工作。各部门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

(二)建立挂牌创建机制。符合国家基本建设程序的工程建设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后,在工地现场设置创建牌及服务牌,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水务、人防、市场监管、民政等涉验部门及市政公用机构应按各自职能,提前介入,在施工过程中协助和指导建设单位边建设、边检测、边准备竣工资料,并在服务牌中记录服务内容,服务牌在项目竣工验收后由联验办收回。

(三)建立退出摘牌机制。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水务、人防、市场监管、民政等各涉验部门及市政公用机构在服务过程发现问题及时出具书面整改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及时整改,对整改要求3次未落实的,及对因建设单位主观原因造成实测数据与审批图件相差过大,书面告知联验办,将该项目从建好就验好项目库中剔除并摘牌。

(四)依托平台在线办理。以“政府跑、中介跑、数据跑”为着力点,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及省审批在线平台3.0版,实行网上流转、全程留痕、实时监管,实现竣工验收“最多跑一次”。

(五)强化督查考核。对各责任部门的改革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切实提升效能、优化服务。建立评估制度,定期分析项目施工进度及验收工作准备情况。对改革中的失误实行容错免责。

本办法自2021年9月17日实施,2021年1月1日至9月16日期间,联合竣工验收符合本办法的规定,可参照执行。


附件:兰溪市“标准工地”建好就验好项目联合验收领导小组

       

兰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兰溪市市场监管局

      兰溪市民政局                              兰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兰溪市水务局                              兰溪市应急管理局

                 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

                                                                                                                                                2021年8月17日


附件


兰溪市“标准工地”建好就验好项目联合验收领导小组


组  长:朱俊华

副组长:成  进(市府办)

        陈崎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  员:陆小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柳国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金艳烽(市市场监管局)

        陈寒冰(市民政局)

        杜卫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李  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伍海兵(市水务局)

        徐晓华(市应急管理局)

        陈小林(市行政服务中心)

        范跃峰(市城投集团)

        陈  健(钱江水务)

        候虎成(供电公司)

        王  鹏(新奥燃气)

        倪伟标(通发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此项改革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陈崎峰同志兼任主任,陆小军、柳国兵任副主任,成员由各成员单位专项验收负责人、行政服务中心对应负责人组成。

以上组成人员如有变动,由其所在单位接任人员自然替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