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829136125/2022-99685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上华街道骨灰堂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上华街道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2-04-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上华街道骨灰堂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4-28  10: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现就《上华街道骨灰堂管理办法(试行)》制定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了加强骨灰堂管理,根据《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和《兰溪市关于深化殡葬改革推行生态葬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法规文件规定,结合上华街道殡葬改革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二、适用范围

兰溪市上华街道全域范围22个村(居)。

三、解决的主要问题

本管理办法的制定,明确了骨灰从接收到存放整个流程的要求,具体到信息登记内容、存放格位顺序、骨灰盒完整性等要求。

本管理办法的制定,明确了骨灰堂内部管理人员的职责要求,为骨灰堂管理日常工作开展提供切实有效依据。

本管理办法的制定,明确了骨灰堂祭祀活动开展的要求,以及祭祀人员进出骨灰堂的仪容仪态等要求。

四、主要内容

《上华街道骨灰堂管理办法(试行)》共15条,主要包括4方面内容:

一是规范骨灰安放,骨灰堂内每个方位、架位、层位、格位均为固定编号,骨灰入堂安放后不得变换,骨灰安放时,由骨灰堂管理人员检查骨灰盒内骨灰是否完整、骨灰盒是否密封牢固。若发现骨灰盒内骨灰不完整,管理人员应要求其亲属进行说明或改进,并详细记录相关情况,同时将该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符合要求后对骨灰盒进行安放,并开具骨灰安放证。

二是坚持公益性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收费标准要严格按市物价部门核定的价格执行,并上墙公示。

三是突出安全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防盗、防火、防水、防霉变、除湿等工作。

四是祭祀要求。进入骨灰堂必须保持整洁肃静和仪容仪表的庄重,不得高声喧哗和嬉闹。采取献花、鞠躬、行注目礼、网络祭祀等文明祭扫方式,禁止携带鞭炮、明火及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用品(冥纸、冥币和纸扎等)进入骨灰堂,禁止哭丧乐队随行。

五、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兰溪市人民政府上华街道办事处。

解读人:郭玉婷

联系电话:0579-88300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