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兰溪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2020年1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3 13: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兰溪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2020年1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兰溪市财政局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兰溪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第一部分  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

    2019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实施“四大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一、2019年财政支出预算和政策执行效果

    (一)增动能助转型,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按照“顶格优惠+叠加享受”原则,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大规模减税、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保费减负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深入实施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全市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12.79亿元,增长29.6%二是积极兑现涉企奖励资金。加强创新驱动引领,加快兰溪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积极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落实总部经济、一企一策、股改上市、科技、外贸、品牌标准化奖励等各类扶持政策,兑现政策资金3.68亿元,增长94.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3.0%三是大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强与省财政厅等部门沟通汇报,争取到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连续三年,每年1亿元)、中小企业提升改造工程专项321万元等。四是支持优化营商环境。针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情况,集中力量全面清欠4.4亿元,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禁新增欠款。

    (二)防风险补短板,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切实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债务管理方面,按照“开前门、堵后门”的要求,深化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运作,执行全口径债务动态监控机制。全年共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5亿元、再融资债券2.4亿元,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0.26亿元,控制在市人大批准的限额内。社保收支管理方面,争取到养老金省级调剂金补助6.14亿元,市本级安排14.12亿元支持社保基金正常运转。二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围绕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落实精准扶贫各项举措,强化脱贫攻坚财政保障,加快推进涉农资金整合,继续向少数民族、经济薄弱村和弱势群体倾斜。三是积极支持污染防治。将污染防治攻坚作为重点保障和优先支出领域,大力支持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全年节能环保支出8663万元。

    (三)强统筹重协调,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一是持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进一步完善生均公用经费制度,确定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为500/生·年,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为1200/生·年。大力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安排提标增资等各类专项2646万元,助力擦亮“学在兰溪”教育品牌。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安排农林水支出7.37亿元,着力支持土地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农村综合改革、重大水利工程和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建设。三是支持医疗保障和就业。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至700/人·年,安排资金3.25亿元,比上年增加4326万元。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至60/人·年,提高大病保险最低筹资标准至65/人·年。安排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26亿元,比上年增加4298万元。设立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4900万元。四是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安排公共文化事业费支出1.02亿元,同比增长65.1%,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农村文化礼堂支持力度,强化全市意识形态引导。支持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五是支持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安排6000余万元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公路维修养护。积极助推金建高铁、351国道和330国道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六是支持招才引才工作。落实行知学院高层次人才交通补贴政策,安排全市人才工作经费、人才项目补助484万元。

    (四)可持续优绩效,深化财政国资改革

    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制定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持续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加强评价结果运用。组织完成123个项目绩效自评、22个项目复核抽评及重点评价,涉及评价资金10.91亿元,对绩效不足项目分门别类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实行财政资金全方位全过程管理,落实30.2亿元竞争性存放招投标工作,撤并118个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归集资金2.38亿元,建立财政性资金动态监控预警机制。三是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总体情况,专项报告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基本构建“1+5”国有企业运营模式,通过加强国有企业规范性建设、有序盘活国有资产、逐步推进资产优化配置,总资产整合至427.3亿元。推进组建金融控股公司,以产业基金直投的方式,引导金融资本与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企业债券发行管理服务,推进城投集团、兰创集团等27亿元债券发行工作。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283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6.3%。与向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以下简称执行数)一致;加上转移性收入428613万元,收入合计711451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0971 万元,与执行数一致,增长12.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安排支出401431万元,完成预算的98.0%,增长27.0%,未完成调整预算主要是部分项目未达到支付条件);加上转移支付130480 万元,支出合计711451 万元。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0191029日,报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进行了财政预算调整。

    全市财政结转下年43079万元,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全市预算周转金规模229万元,与上年一致。

    全市预备费预算6000万元,报市政府批准后支出6000万元,主要用于烟花禁燃、消防应急以及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

    2018年底收回部门及专户存量资金结余3831万元,当年清理收回39318万元,统筹安排使用30953万元(主要用于平衡预算),截至2019年底,结余12196万元。

    2018年底全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11713万元,2019年执行中动用11713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平衡预算,从收回结余资金中安排3412万元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9年底全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3412万元,比2019年初减少8301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1531万元,与执行数一致,为预算的51.7%,增长7.0%;加上转移性收入33811万元,收入合计315342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1905万元,与执行数一致,下降2.7%;加上转移性支出93437万元,支出合计315342万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00万元,与执行数一致,为调整预算的32.8%。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700万元,与执行数一致。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6246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0.7%,增长27.7%,主要是争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增加和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改由税务征收后计入2019年收入。实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2462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2%,增长16.1%,主要是待遇享受人数增加和标准提高。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37836万元,年底滚存结余187115万元。

    六、经批准举借债务的规模、结构、使用、偿还情况

    1.举借规模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新增限额等相关事项的通知》(浙财预〔201924号),经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决定,我市以省财政厅核定数作为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504300万元。在批准的限额内,转贷3900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15000万元,再融资债券24000万元。

    2.结构

    截至2019年末,我市债务余额为502599万元(比向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的债务余额减少29万元,主要是外债汇率变动),其中一般债务165604万元,占32.9%;专项债务336995万元,占67.1%

    3.使用

    2019年,新增一般债券15000万元,其中用于水利支出9000万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6000万元。

    4.偿还

    2019年,我市债务还本支出2507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170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1906万元,均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

第二部分  2020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七、202016月财政重点工作及成效

    (一)强谋划拓财源,确保财政收入稳定

    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等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财政压力,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政策,加快推进增收节支、精准征税、壮大总部经济等工作,加强经济形势研判,提前谋划、积极争取、精准施策,半年来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走在金华前列。1-6月总部税收入库4.33亿元,增长16.9%,增加地方可用财力8688万元。

    (二)抓落实优结构,助力“两手硬两战赢”

    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核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881万元,指导国有企业筹资4500万元,足额保障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政策专班,统筹协调落实“五减”政策,截至6月末累计兑现5.32亿元;积极争取到重点防疫企业再贷款金额2.04亿元,兑现财政贴息243万元;加快实施“强工兴市”战略,共兑现涉企奖励政策3.1亿元,占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7.2%

    (三)防风险筑底线,保证财政运行安全

    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截至6月末多渠道化解隐性债务37.86亿元,实施《兰溪市乡镇街道债务管理办法》,争取到上华至琅琊公路一般债券2000万元、临金高速建设专项债券4600万元,到期偿还债券3.4亿元,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范围内。加强社保基金测算分析,1-6月市本级充实养老保险基金2.5亿元,拨付医保基金财政补助2.96亿元,争取到养老金省级调剂金提前补助3.55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大力争取“两直”资金11.69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资金争取规模列金华首位。加强国库现金流管理,制定库款收支应急预案,争取到省级调度款9.4亿元。

    (四)破难题增实效,力促民生事业发展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将绩效目标申报、审核、评价引入到项目资金管理全过程。实行扶贫资金清单化管理,开展全市扶贫资金全面自查和专项检查,落实执行进度通报制度,进一步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能。继续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教育大会政策,推进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政策落地,吸引优秀师资留在兰溪,助力打响“学在兰溪”教育品牌。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加强项目筹划,积极争取政策,将我市数字田园产业化发展项目成功列入全省15个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争取到乡村振兴省补专项资金8000万元。加大基层财力倾斜。制定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增加乡镇财政现金流,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同时全面清理兑现市对乡镇历史旧欠3600余万元,清理国企与乡镇街道往来资金2.44亿元,减轻基层负担。

    (五)严监管提效能,深化财政国资改革

    加大财政监督力度。首批选取2017~2019年度科技专项资金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组织基层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四责协同”强化检查整改合力。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19家国企与原主管部门脱钩、1家经营性事业单位改制;全面清理闲置、出租国有资产,推进国企资金竞争性存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完善国企与民营企业合作制度,拓宽经营渠道增强盈利能力,资产规模达到540余亿元。深化数字财政建设。建立健全财政信息化管理工作制度,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资金支付动态监控和双随机检查,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政采云”扶贫馆建设、行政执法监管系统应用。

    八、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16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1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9.5%,增长1.6%。按收入结构分,其中税收收入1421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9%,下降0.1%;非税收入379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7%,增长8.2%。按征收部门分,其中税务部门征收146578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2%,下降1.2%;财政部门征收3354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4.2 %,增长15.5%

    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9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4%,增长1.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安排支出274759万元,完成年初地方安排支出预算的50.6%,增长22.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全市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128222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5%,增长43.2%,主要是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38083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加3525万元。

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1249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6%,增长66.0%。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1164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1%,增长62.2%,主要是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增加25361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增加2015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零,主要是国有企业经营审计、股东会议均于年度中期召开,收益均于下半年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零。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全市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2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3%,下降21.9%,主要是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20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5%,增长15.13%,主要是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人数增加以及执行社保费稳岗返还政策。截至20206月底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159119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全市政府债务2019年底余额502599万元,202016月新增一般债券2000万元用于上华至琅琊公路建设,新增专项债券4600万元用于临金高速建设;减少专项债务246万元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6月底余额50895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67604万元,专项债务341349万元。

    九、下一步工作举措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冲击,宏观经济出现衰退,产业链供应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我市外贸行业特别是体量最大的纺织行业订单严重缩水,经济效益大幅下滑,加上国际经贸摩擦、经济下行压力、政策性减收增支等持续性影响,财政经济形势十分不乐观,财政收支矛盾急剧加大。当前,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将企稳回升,但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且随着“三保”难度加剧,全年收支平衡压力空前突出。必须切实采取积极措施,力争增收节支各项举措早出成效,群策群力实现预算收支平衡,积极助推“四大战略”。

    (一)服务全市大局,确保收支平衡

    一是精准施策固本强基。落实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把落实“两直”政策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及时将资金精准兑付到企业、项目单位及个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不折不扣减税降费、涵养税源,促进财政逆周期调节;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合理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和节奏。二是增收节支确保平衡。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口,继续有序推进土地和矿业权出让、改田造地指标调剂等增收工作,加强建筑业、交通物流业等部门协同精准征税,科学合理壮大总部经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会议、培训、论坛、庆典等经费,大幅压缩三公经费总量,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以及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项目支出,确保应压尽压、能压尽压、可延尽延。三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库款收支和资金绩效管理,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同时全力以赴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二)奋力担当追赶,助推“四大战略”

    一是大力推动“强工兴市”战略。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多渠道筹资等方式加大统筹力度,设立惠企利民资金池,形成“两直”政策叠加放大效应,特别是加快涉企政策兑现,助力创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增强发展后劲和活力。二是积极助推“拥江兴城”战略。千方百计助力金兰创新城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支持“三江六岸”景区化提升工程,打造国际化与美丽样板区。三是深入实施“文旅兴兰”战略。立足兰溪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全力打造长三角文化休闲旅居目的地,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大非遗、文物保护、乡村文化礼堂建设等支持力度,切实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四是大力支持“环境兴人”战略。积极争取专项债券支持金建高铁、351国道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加快打造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推进实施“聚兰工程”,形成招才引才留才的“虹吸效应”,为兰溪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科学精准施策,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认真落实各项扶贫举措,加强扶贫资金安全管理和动态监控,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二是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积极有序化解隐性债务,进一步争取到期债券置换额度,建立健全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强化社保基金运行管理,积极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大力争取库款调度额支持,执行分析研判和每日对账机制,确保不出现资金支付风险。三是支持污染防治。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我市生态示范基地建设。

    (四)深化管理改革,提升财政效能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及时报告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相关专项报告工作,积极主动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建立健全服务代表依法履职长效机制。二是持续完善财政预算管理。按照《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强化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管理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中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精编细编预算,预算批复后原则上不再追加支出,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和严肃性。三是加大国资国企监管力度。持续清理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推进国企资金竞争性存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扩大经营范围,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工具,积极支持全市重大工程建设。四是深化数字财政建设。巩固和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应用,上线一站式全面预算管理云服务,实施涉农补助、民生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深化“政采云”“资产云”等业务平台建设。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8月24日

兰溪市2019年决算草案和2020年1-6月执行情况附表.docx

2020年度绩效评价结果.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