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330781000000/2019-34066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兰溪市实施金华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政策的衔接规定》政策解读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19-05-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兰溪市实施金华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政策的衔接规定》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19-05-15  18:1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现就《兰溪市实施金华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政策的衔接规定》制定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根据《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办法》(金政发〔2018〕45号)及金华市医疗保障局、金华市财政局、金华市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金医保发〔2019〕7 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兰溪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二、主要政策解读  

《规定》主要包括参保缴费、待遇衔接、工作要求三部分。主要内容如下:(一)参保缴费

1.缴费比例调整。用人单位缴费比例统一调整为单位缴费比例为7%,个人缴费比例为2%(由用人单位在其工资中代扣代缴)。

2.缴费基数。一档参保人缴费基数在2019年金华市基数调整前按原缴费基数(兰溪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执行。

3.一次性补缴。在《办法》实施前(即2019年1月1日前),符合退休条件,但延迟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按兰溪市原政策(连续缴纳最低缴费年限为办理退休手续时男不低于30年、女不低于25年)执行补缴。

在《办法》实施后(即2019年1月1日之后),一档(二档)参保人办理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时,医保视作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累计之和未达到25年的,可由本人选择按原档次一次性补足缴费年限(享受医保退休待遇)或继续缴费(享受医保在职待遇)。

(二)待遇衔接

1、个人账户待遇。一档参保人个人账户建账水平低于2018年12月底的,仍按原标准执行。

2、规定病种门诊待遇。推进慢性病医疗保障制度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市内医保定点二级(含)以上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规定病种门诊的,按规定报销。

3、免费期医保待遇。《办法》实施前(即2019年1月1日前)符合原条件发生中断并办理补缴手续的,按兰溪市原政策执行。

(三)、其它规定  

1、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继续按原规定实施;

2、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项目目录的生育医疗费用,继续按原规定纳入医保报销;

3、《办法》未明确,《实施细则》明确的相关政策按《实施细则》下发时间及时调整,之前新老政策差异不予追溯。

三、工作要求  

加强政策宣传、基金监管、信息建设,强化职责确保平稳衔接。

四、解读机关  

兰溪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0579-881323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