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金华以创新型人才“养育”新龙头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金华工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全市6.2万家制造业企业中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整体研发实力不强,产业链较为薄弱。为改变这一局面,金华市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金华籍人才较多的优势,招引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回乡发展,通过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产业。

短短7年间,金华智能光伏及新型储能产业从无到有,成为当地第一大工业产业,覆盖7个县(市、区),去年规上工业产值达1578.4亿元。其中,义乌智能光伏、兰溪储能电池还被列入首批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

这条年轻的产业链,还屡次打破金华工业发展历史纪录,出现了产值破两百亿元的龙头企业义乌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离不开新招引的高层次人才的贡献。

同样,位列金华十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的集成电路及信创产业,也是通过招引人才发展起来的。目前,这条产业链的规上工业产值达80.2亿元,建有金义新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平台、义乌智能显示材料产业平台两个“万亩千亿”平台。

首个在金华布局光伏光电产业的人才,就是金华籍人才周福云。2016年,总投资60亿元的华灿光电(现为京东方华灿)LED外延芯片及产业链延伸项目落地义乌,填补了金华乃至全省LED产业链上游缺失的空白。而在另一金华籍人才胡伟武牵线搭桥下,2019年金华市政府、原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分别与龙芯中科签订战略协议,开启了龙芯智慧产业园的建设,金华信创产业由此起步。

一枝独秀不是春。为实现从一个人才、一支团队到一条产业链的跃升,金华市做好初创企业的服务文章,围绕培育创新主体、加强研发投入、激励科研人员等方面,积极出台系列政策。

针对初创企业普遍存在的引才难、供售难、融资难等共性难题,金华推出8条举措,从对接联络、“三师”助企、供需渠道、金融扶持、科技服务、精准引才、揭榜挂帅、导师帮带等8个方面给予人才企业专项增值服务,助推企业提质发展。 (下转第四版)

为解决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投入高、难度大、见效慢的难题,金华通过了集成优化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省实验室等各层级平台的支持政策,把企业建平台、引院所最高奖励提高到500万元。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省级研发机构960个。

针对初创企业的个性问题,金华市指定专人,进行“一对一”服务。今年即将上市的浙江蓝宇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籍博士郭振荣2010年只身到义乌后,市委人才办从帮助他的创业团队成员解决住房、子女就学,到为企业找风投、审批土地等,为企业提供了“一条龙”服务。如今,该公司已成为纺织数码印花耗材的国内龙头企业,服务国内80%以上的设备厂家,在逐步实现国产替代后,开始抢占欧美市场。

百花齐放春满园。金华市对初创企业的精准服务,吸引了不少高层次人才和龙头企业汇聚,已连续5年实现新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超百名、硕博士超5000名、青年大学生和技能人才各超10万名。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前七的晶科、天合、晶澳、正泰、东方日升,全球光伏电池出货量第二的爱旭,全球电池总装机量第九的欣旺达,先后落地金华。而在龙芯智慧产业园里,也吸引了“清华同方”“神州数码”等40多家信创企业,产业生态初具规模。吸纳人才较多的生物医药及植入性医疗器械产业链,也发展迅猛。去年,以全市1.7%的规上企业数,为金华贡献了3.7%的规上工业总产值。

成功打破国外垄断,把超声切割止血刀市场价降低三分之二,浙江微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成为当地医疗器械领域的领头羊。“人才是企业发展最好的助推器。”公司负责人潘庆豪介绍,在当地人才部门帮助下,他们成功引进两位高层次人才后,公司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324万元增长到去年的2.91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