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教师中级、高级职称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24 17: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

根据2023年中级、高级职称考试安排和前期报名情况,经研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

1.高级职称:2023年8月17日上午9:00-11:00。语文学科120分钟;其他学科90分钟。

2.中级职称:高级职称考试后安排(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各学科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

二、考试地点

按准考证上标注地点。

三、准考证领取时间

8月15日,以校为单位派人到教育局人事科职称资料室领取。

四、考试范围

1.高级职称:按照金市教办人〔2020〕5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涉及到相关政策法规内容以最新出台的为准)(见附件1)。

2.中级职称:见附件2。中职文化课与普高文化课同卷,中职专业课同卷,各学段音乐学科同卷,各学段体育学科同卷,各学段美术学科同卷,初中信息与小学信息同卷。

五、考试人员

按前期报名和核对修正后名单(不再接受补报)。

六、其他注意事项

考试形式为书面闭卷。请参加考试人员带上准考证和身份证,对号入座。迟到15分钟不得进场考试,开考60分钟后方可交卷离场。考试全程视频监控,若有违反考场纪律将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1 金市教办人〔2020〕5 号(涉及相关政策法规内容以最新出台为准).pdf

附件2:2023年教师中级职称考试范围


兰溪市教育局

2023年7月19日


附件2:2023年兰溪市教师中级职称考试范围


一、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分为“解题能力”与“综合能力”两大部分。文化课科目以解题能力为主(占总分85%左右),其他科目以综合能力为主。综合能力部分主要考查教师对“双新”的理解。根据不同学科的各自特点,有选择地采用大单元教学设计、作业设计、析题命题、案件分析、写作等体现学科特色的形式,考核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综合能力。

二、考试范围

相应学科的所有教材内容,各学科命题均以课标、学科教材、省配作业本为依据,依标扣本;

学前教育为《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特殊教育为《重度·极重度心智障碍者的辅导》(心理出版社邱绍春著);

中职专业课为职教政策、职教基本理论、职教课程改革、专业课教学方法与教学设计等方面知识;

教育管理为中小学校教育管理的基础理论和专业要求,了解国内外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包括:教育管理的概念及对教育管理现代化的理解、我国教育相关法律的主要内容、教育计划的结构、编制和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念、举措与课程多样化发展、学校管理过程及教育质量、教师、学生管理的原则与方法、学校教学与德育管理的原则与方法、学校教科研管理的原则与方法、全国、省、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教育管理学》 陈孝彬、高洪源 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第三版)

(2)《学校管理学》 萧宗六 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第四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1995)

(4)《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2006年)

(5)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

(6)国家新《课程方案》《课程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