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信息来源: 兰溪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6-05 09:31

近日,兰溪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打击拒执行为,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兑现权益,提升群众获得感。

郭某与韦某于2021年调解离婚,婚内两人共同出资修建房屋,离婚时双方约定位于上华街道某村的三间三层房屋归被告郭某所有,由郭某补偿韦某房屋分割款10万元,分十年支付,但郭某一直未履行。

今年3月15日,韦某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归还分割款10万元。被执行人郭某经法院传唤到庭,表示调解离婚后,与韦某依旧经常居住在一起,前几天还一起操办女儿的婚事,这钱是不是可以不用支付了。

执行法官对申请执行人韦某进行问询,了解到离婚是双方自愿且无和好可能。这笔10万元分割款一直向郭某索要,但对方始终不付,已经拖延了两年。现在申请执行人韦某准备开始新的生活需要资金,故申请执行立案。

一开始,被执行人郭某对于本案执行表示不理解,但在承办人的明法示理后,被执行人郭某与申请执行人韦某达成执行和解,分两次履行,并当场支付了5万元。

在另一个案件中,被执行人赵某应支付某银行借款20万元及利息。执行干警多次电话联系赵某督促其履行义务,赵某一直以没钱等各种理由拖延。

于是,执行干警查封了被执行人赵某名下的一辆汽车,并送达了责令交车通知书,告知其相应的法律后果。执行干警还前往赵某户籍所在村进行调查,得知赵某已被拆迁安置,并已获得两套安置房,但至今未办理房产证。执行干警立即前往安置房中调查,发现赵某父母正居住在此。交谈中,执行干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其父母赵某属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情形,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相关房产也会被处置。

经执行干警的批评教育,赵某父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最终帮助赵某当天就支付了借款本金20万元,余下利息与申请人达成和解。

此次专项行动中,执行干警分案施策,对于有偿还能力的,采取释法明理,耐心劝解,督促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对暂无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要求其列出还款计划,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对于恶意逃避执行,不听劝说的被执行人采取拘传等强制措施,维护司法公正,有力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悉,此次执行行动共传唤被执行人34人到院,执行完毕8件,达成和解20件,执行到位金额达98.5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