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举行“企业家日”参观学习“企业数字化、智能制造”活动:开拓视野提升理念 对标先进加快转型

发布时间:2023-05-24 09:5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兰溪举行“企业家日”参观学习“企业数字化、智能制造”活动。兰溪市委书记戴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俊华分别带领企业家代表团前往苏州、无锡和宁波、绍兴,通过考察标杆企业、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学习先进、寻找差距、凝聚共识,推动全市上下锚定“智造立市”主攻方向,一起拼、同心干,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奋力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

6402345.jpg

兰溪市领导柳卫东、于纲、陈志良、陈志滨、洛桑多吉、徐政飞、严赛虹、严肖军分别参加活动。

走企业 学标杆 取真经

企业家代表团走进位于无锡的红豆集团,学习了解企业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三自六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自成立以来,红豆集团坚持解放思想,紧跟时代步伐,持续转型升级,成长为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全球贸易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在企业展示馆,大家认真听讲解、虚心学经验,“企业党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让大家深受启发。

位于宁波的宁波软件园创新共享中心坚持“创新、共享”理念,展示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这里,企业家代表团详细了解中心发展定位、科技创新、人才集聚、成果转化等情况,感受新兴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大家表示,宁波软件园创新共享中心发展模式,对于兰溪打造创新平台、形成集聚优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引进专业人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64056465.jpg

走进位于无锡的无锡戴卡轮毂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宁波的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绍兴的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明亮的车间内    却只有寥寥数人。这四家企业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式,大力实施“智改数转”,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能耗成本。大家走车间、看产品、问发展,认为这些企业狠抓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企业家代表团还深入江苏吴中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工厂和企业总部,考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大家表示,兰溪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大有可为。要对标先进、创新理念,充分用好资源优势,在产业规划布局、人才引进培育、科技创新发展、中医药文化传承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

6406768799.jpg

在位于苏州的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友达数位科技服务(苏州)有限公司和位于宁波的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家代表认真听取企业发展历程、产业布局、经营理念和智能制造等情况介绍,并表示将积极学习三家企业在数改智改方面的先进理念,更好地应用到自身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上,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四座城市的创新发展态势,标杆企业的智能制造理念,给企业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表示,抓发展必须抓转型,重创新就是重未来。要充分学习借鉴标杆企业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做大做强智能制造的实践经验,加大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企业上市力度,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谈体会 话收获 谋发展

现场考察学习后,立即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兰溪市领导和参加考察学习的企业家们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数字化、智能化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走好智能制造之路、绿色发展之路,以更大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动能培育壮大,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红豆集团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和智能化、绿色化、在线化、高端化、国际化、规范化的‘三自六化’战略令人印象深刻,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值得学习。”

“此次考察学习,让我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学到了经验。回去后,我将对标先进、找准差距,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企业实践中去,推动产业前端化、技术尖端化,全力补短提升。”

……

围绕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大家一一发言,谈体会、话收获、谋发展。

6765768.jpg

座谈会上,戴翀指出,这次考察学习是一次拓视野、学理念、促提升之行,标杆企业在智能制造、数字转型、科技创新、产业布局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让人深受启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把学到的经验做法及时吸收消化,积极投身“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的火热实践,加快品牌化、专精化、平台化建设,为兰溪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戴翀强调,要坚守实业、做强主业,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抓手,深耕专精特新,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层次向更高生态位攀升,持续夯实制造业根基。要着眼长远、增强动能,进一步开拓眼界、放大格局,勤于探索、勇于实践,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和培养,建立产权明晰、管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增强企业内生动力。要聚焦重点、精准服务,市委、市政府将聚焦发展所需,突出变革重塑,进一步迭代扶持政策、加强要素保障,加大对企业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为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8768788.jpg

朱俊华强调,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敢于向强者学、向高处攀,不断学习借鉴标杆企业的经验做法,充分运用到企业自身实践中去,为兰溪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贡献更大力量。要聚焦“选择”、把握时代风口,主动拥抱数字化改革,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推动提质增效;要聚焦“专注”、夯实主业根基,脚踏实地在自身擅长的领域深耕细作,努力扬长优势,把企业做大做强;要聚焦“管理”、激发内生动力,加强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规范企业管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保障;要聚焦“创新”、积蓄发展势能,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通过内培外引壮大研发团队,持续开发技术水平更高、应用领域更广的新产品,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要聚焦“智能”、探索跃迁路径,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智能化方案,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扬长优势、持续做大做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