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兰溪市横溪镇:《条例》实施两周年,垃圾分类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10:5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正值《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两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条例》在辖区的普及率、知晓率,为营造全体村民积极参与,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全面推动横溪镇垃圾分类工作,塑造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本月兰溪市横溪镇在辖区各村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共同缔造绿色、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

校园课堂讲《条例》

5月16日下午,镇妇联、社工站、团委、执法中队等部门联合走进横溪镇中心幼儿园,向幼儿园大班的小同学们宣讲了《条例》,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述了不同垃圾的特点以及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宣讲结束后,还举办了一场“动手‘画’个环保袋 我是垃圾分类行动派”的垃圾分类主题的环保购物袋绘画活动,让孩子们在生动形象的教学过程和寓教于乐的活动中了解垃圾如何进行有效分类,帮助孩子们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宾馆民宿看“减塑”

垃圾不但要做好分类,减少垃圾产生也是要努力的方向。《条例》中不仅仅规定了垃圾分类的细则,更从全省范围内对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以及相关设施的规划建设等活动及其监督管理进行了规定。《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二十一条明确规定:“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鼓励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服务提供者提供可循环利用并符合卫生要求的消费用品。

本月梅江市场监管所横溪点和横溪行政执法中队的执法人员对辖区民宿等营业性住宿场所客房内是否主动提供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肥皂、洗发水、拖鞋、剃须刀、纸杯以及一次性塑料制品等供客人使用的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首次发现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宾馆(酒店)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当场对酒店经营者展开了普法教育。截至目前共检查宾馆(酒店)、民宿等场所5家,开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份。

村庄环境正提升

本月,横溪镇妇联也在行动中。月初镇妇联召集辖区各村女执委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活动,培训会上分管领导张莎莎用“PPT+互动”的讲课形式,从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现状、意义以及如何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四个方面,生动形象地为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会后女执委们主动作为,在各村开展了村庄环境提升行动,向村民传达垃圾分类知识,并进行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巾帼先行各执委充分发挥好生活垃圾分类主力军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以个人带动家人、带动街坊邻居一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为全镇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巾帼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