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陈高:谦恭尚廉洁 忠勇表丹诚

发布日期: 2023- 03- 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雷陈高像

  雷陈高(1914-2008),浙江云和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杰出的畲族代表人物,抗日战争期间,秘密开展地下活动,以赤子之心守望家国,无私投身云和解放事业。

  伟大而隐秘的守护者

  明万历年间,一支畲族雷氏从福建迁徙到浙江云和境内,在山清水秀的雾溪一带定居,虽过着平和闲适的生活,却从未丢失畲族人忠勇爱国的民族精神。雷陈高自幼便受到雷氏“谦恭尚廉洁,忠勇表丹诚”家风熏染,早年间,他以做树客、牛贩(云和人把从事木材买卖的人称为“树客”,把从事耕牛买卖的人称“牛贩”)的身份为掩饰,到温州、青田等地为浙西南游击队筹集枪支弹药以及粮食、布匹等物资,并积极参加游击活动。

  雷陈高家屋后的苦槠树

  雷陈高家屋后有一棵“苦槠王”,它见证了雾溪畲乡的革命历程。这棵苦槠树高达数十米,胸径两米多,在三米多高枝丫处,有一个的树洞。在树洞口放下一支小木梯,循梯而下,进入洞内,里面可容纳五至六人,非常隐蔽。在革命战争年代,雷陈高和地下党员、游击队员常在树洞内存放秘密文件、宣传品、油印机、游击队衣物和枪支弹药等,这个树洞庇护着他们所筹集的革命物资,多次成功躲过国民党反动派的搜查清缴。直至解放,苦槠树隐藏物资的秘密,才逐渐被公开。

  勇毅勤敏的革命先锋

  1947年9月,在丽水处属特委领导下,中共云和县委组建了武工队,全县各畲寨青年踊跃报名参加,其中就有雷陈高的身影。作为畲族武工队队长,他在县委领导下同其他武工队员一同战斗在瓯江中游两岸,通过占据有利地势对云和、景宁两县泗洲岭沿途国民党的通讯设施进行大破坏,极大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同时,他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开展“三抗”(抗丁、抗粮、抗税)斗争,为解放云和作出重大贡献。

  1948年5月10日,国民党八十五军、八十八军残部在大港头遭到解放军第三兵团九十四、九十六团猛烈阻击,一部分残敌经吴村向云和方向逃窜。正在郑地一带活动的雷陈高等人闻讯后,立即率领独立中队战士和当地民兵100多人,于当晚九时赶到吴村包围残敌,以政治和军事攻势迫使敌人投降,俘敌600余人,缴获冲锋枪6支、轻机枪和步枪100多支。

  云和解放后,雷陈高担任小顺区区长。1958年,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回到家乡投身于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建设。1959年,作为少数民族代表,雷陈高应邀参加国庆大典,受到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1959年10月,雷陈高参加国庆大典的合影

  清慎廉洁的党员伉俪

  雷陈高不仅自己是一位战士,更有一位革命伉俪与其携手,这便是他的妻子蓝戌妹。蓝戌妹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雷陈高外出筹集粮食和枪支弹药等革命物资时,她主动做好我党地下工作者和游击队员后勤服务工作。等到革命物资转移后,蓝戌妹就在附近守护,成功地避开国民党反动派7次地毯式搜查,直至这批宝贵的物资被游击队运走。

  早年参加革命时,雷陈高家中妻儿缺衣少粮,特别是乡里遇上大雪封山时,连野菜、草根都很难挖到,全家饥寒交迫。一年冬天,大雪封山一个多月后,蓝戌妹万般无奈地对雷陈高说:“能不能先向游击队借一斤粮食救救儿女,等开春再想办法还给组织。”雷陈高断然拒绝道:“前线战士们在流血牺牲,这是他们的生命粮,是党和人民的财产。作为党员,我们宁可饿死也不能动用这里的一粒粮食!”随后,雷陈高夫妻俩冒着风雪到山上寻找葛根和竹根给孩子们充饥。1949年,云和县城解放后,雷陈高将地下党组织和游击队剩余的700斤粮食全部交给了县人民政府。

云和畲族红色历史革命展示馆内部陈列

  雷陈高的一生,是爱党爱国、忠于理想的一生,是严守纪律、矢志不渝的一生,是律己修身、廉洁奉公的一生。近年来,云和打造了坪垟岗村畲族红色历史革命展示馆,引领着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廉洁奉公的人生信条。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