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给孩子“做好自己”的能量丨家庭教育系列宣讲初中、高中家长专场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3-07 【字号大小:

青春期是人生中最灿烂、最浪漫、最具朝气的时期,也是人生中最变化无常、最情绪化、最易困惑的时期。在这样一个既美好,又矛盾的岁月里,我们应当找到与孩子交流的关键点,及时排解孩子的烦恼与困惑,为孩子的青春注入能量。

3月4日上午,市教育局携社区学院在溪西剧院以“给孩子‘做好自己’的能量”为主题举办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请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青春期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杭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韩似萍主讲。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益民致辞。他表示,家庭教育是一门跨越多维度、涉及多方面的综合学科,对人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兰溪教育工作者要和家长们形成合力,勇担责任,狠抓落实,以多样的形式,有效的措施,形成以学校为主导的家校教育共同体,帮助孩子全面健康成长。

韩似萍老师以“一个关于生命能量的故事”为引子,深入浅出地向家长们展示了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重要影响,讲解了成长中的三个重要“关系”:信任感(长辈)、价值感(朋辈)、自我效能感(自己)。从青春期孩子的角度阐述了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烦恼,并从长辈、朋辈、自己三个角度介绍如何给孩子的青春期如注入能量。

本次活动共吸引800名家长参加现场讲座,近万名家长线上观看直播,揭开了兰溪家庭教育工作的新篇章,形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齐抓共管的教育合力,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在各学校开办“家长学堂”,推出家庭教育课程,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