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549310205/2023-101637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游埠镇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游埠镇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3-03-2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游埠镇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3-03-23  12: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现就《游埠镇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制定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案件补助机制,提高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关于加强村(社区)社会治理力量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兰委办发〔2020〕23号)和《关于调整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的通知》(兰财办发〔2020〕6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人民调解是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民间纠纷的活动。“以奖代补”,是指根据调解纠纷的案件性质、案件数量、案卷质量、调处难易程度和调解结果等因素综合考量,确定标准予以奖励。坚持“谁调解、奖励谁”的原则,依照“一事一核”方法,严格程序、严格标准,实行“一案一奖”。

三、适用范围

游埠镇辖区内各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且不具有行政、事业编制的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法律顾问、律师。

奖励标准

每季度对调处成功并制作成规范协议书(口头调处案件制作《人民调解口头协议登记表》)或案卷的人民调解案件,根据评查结果,兑现案件补贴。

                                       兑现标准

协议类型

口头协议

书面协议

简易纠纷

一般复杂纠纷

疑难复杂纠纷

重大疑难纠纷

范围

口头调解成功并制作《人民调解口头协议登记表》

调处成功并制作书面调解协议

协议金额在10万元(含10万元)以下的,经调处成功并制作规范调解案卷

①协议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矛盾纠纷(不含民间借贷、经济合同等纠纷);②一般性非正常死亡矛盾纠纷;③初信初访。经调处成功并制作规范调解案卷。

①兰溪市级及以上党委、政府交办的案件;②多次或多人赴省或赴京上访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③在本市有重大影响且涉及10人以上的群体性矛盾纠纷;④两人以上非正常死亡且案情复杂的矛盾纠纷;⑤其他重特大纠纷。经调处成功并制作规范调解案卷。

奖励金额(元/起)

30

100

200

500

1000

、解读机关

兰溪市游埠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夏添

联系电话:0579890187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