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厚植廉洁文化 强化阵地品牌建设

发布日期: 2023- 03- 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乘坐金华轨道交通金义线、义东线走亲访友的乘客,纷纷被廉洁文化主题车站和“八婺清风”号廉洁文化主题专列吸引,“清气满乾坤”莲花互动墙和郑义门《郑氏规范》、兰溪《诸葛家训》等家规家训内容让大家充分领略和感受到廉洁文化的韵味。

这是该市将廉洁文化深度融入阵地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华市聚焦全域推动,在廉洁文化主题阵地建设基础上,注重做好文化融入文章,对各地廉洁文化景观、传统家规家训、廉洁教育基地等文化资源进行再梳理再整合,以“清廉+”的文旅模式,寓廉洁理念于人文、风景之中,持续发挥廉洁文化的浸润效果。

在兰溪,“清廉+”的文旅模式正不断推动廉洁文化系统集成,让廉洁文化通过主题阵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这道坝,坚如磐石立如塔,风吹浪打也要含笑迎朝霞……”春节假期,在兰溪市打造的“清风之旅”精品路线——“有戏有味线”,游客们走进诸葛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游埠古镇、夏李村李渔戏剧院等廉洁文化地标,品兰溪特色小吃,欣赏《李渔坝》清廉婺剧。

“在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过程中,我们梳理出了其中的内在联系,并根据地域分布,在串点成线、由线及面上作出了探索,打造‘铁面无私’‘有戏有味’‘兰芝清风’等五条‘清风之旅’精品路线。”兰溪市监委委员、市“清风之旅”工作专班组长童进云说。

为了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提升精品路线游览体验,兰溪市还通过做好“文化+”文章,挖掘本地美食文化、戏曲文化、医药文化、祠堂文化等方面的廉洁文化因子,融入基地建设和路线设计之中,以“数字+”的方式,打造“可感受、可引领、可视化”的廉洁文化廊道,用“产业+”诠释“清廉好发展好”的理念,通过激活孔明扇等廉洁文创衍生品的开发,让游客在数字体验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廉洁文化活动融入阵地品牌建设的同时,有参与感、体验感的文化传播方式也让廉洁文化可感可触入脑入心。“点开地图上对应点位,就能看到清廉微地标讲解视频,短短半小时就可跟随视频‘云打卡’金东区的12个清廉微地标。”去年以来,由金东区12个乡镇极具代表性的“清廉微地标”组成的融媒体产品H5金东“清廉地图”,吸引了一大批干部群众线上观看交流。

线上的“打卡热”也同步带动了线下的“研学热”。这些清廉微地标不仅迎来了当地党员干部的参观学习,一大批返乡乡贤、研学学生及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体验当地的廉洁文化。浦江江南第一家、永康胡则史迹馆等省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也更加注重与廉洁文化的融合,让游客在互动性展示、沉浸式体验、参与性游览中进一步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廉洁文化是贯穿清廉金华建设的内生动力。我们要以多形式的活动深度挖掘廉洁文化,以阵地品牌拓展廉洁文化建设广度。”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市县联动开展“清廉金华·映象2023”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廉洁文化阵地品牌,不断扩大廉洁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营造崇廉尚洁风尚,涵养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