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漈梅氏:恭亲敬老 崇廉尚文

发布日期: 2023- 03-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风适道总宜时,漈上钟声近远驰。誓诺不曾违列祖,廉勤岂可愧吾师……”在景宁县大漈乡大漈村,流传着一首《清廉大漈诗》,讲述的是该村梅氏一族世代传承“恭亲敬老、崇廉尚文”的家规家训,持续弘扬优良家风文化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115111653_副本.jpg

大漈村全景

  梅姓是大漈村的第一大姓,占全村人口的44.5%。据梅氏家谱记载,北宋庆历八年戌子(1045)八月秋,大漈梅氏始祖(一世祖)梅奉因和梅奉安俩兄弟迁入大漈,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

IMG_3440.HEIC_副本.jpg

字纸库

  梅氏一族有耕读传家的传统。在大漈乡廉政电影博物馆(即大漈乡西一村文化礼堂)门前,保存着一个建于明朝年间的“字纸库”,刻有“藏古今学术,聚天地精华”,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字纸库是梅氏一族专门用于焚烧书写过的纸张或者废弃文献书籍的地方,为的就是教化族人尊重知识。

微信图片_20201116142215_副本.jpg

梅氏家规家训

  梅氏一族十分重视家风教育,千百年来,他们通过家规、祖训等形式,把 “耕读传家、廉孝济世”的思想融入到对后世子孙的教育中,润泽着一代又一代的梅氏族人。

  在梅氏家规中,“崇学务实,贡献社会”“戒欺戒恶,不贪不掠”等思想对后代影响尤为深远。梅氏一族史上曾出过9个进士23个举人,个个为官清廉,无一贪腐。其中,仅梅开一门出现了梅开,其四子梅元屃,孙子梅杞,曾孙梅世建、梅应春、梅景春六个进士,有“一门六进士”的美誉。

梅开资料图_副本.jpg

梅开资料图

  梅开,南宋初年,大漈梅氏四祖。迪功郎高州助教,嘉定二年(公元1209年)春榜第三甲,赐进士。梅开一生勤劳简朴,崇文尚学,对子孙要求严格,重视祖训家规教育,要求子孙崇学向善、勤政廉政。梅开育有六子,有五子为迪功郎,一子任转运史。

梅杞资料图_副本.jpg

梅杞资料图

  梅杞,又名梅珂,嘉定六年(公元1213年)第二甲进士,故科名为嘉定丁丑科,士仕察院中大夫,升学士御史大夫,职位及封赠是侍御史。

1.jpg

梅元屃资料图

  梅元屃,大漈梅氏第五世祖,于绍兴二十五年(1155)陈诚之榜中进士,任两浙转运使。据《梅氏宗谱》所录《旌表思院额省牒》载:“本都名人梅开,有子元屃,幼年六岁能守故祖仲真墓,其父梅开不忤其意,构庵于旁,昼夜三年不离其侧。”宋高宗深受感动,于宋绍兴十年(1140年)十一月初十降旨礼部,旌表梅元屃为“孝童”

时思寺资料图_副本.jpg

时思寺

  为了旌表梅元屃的守孝之举,宋高宗赵构赏赐银两布帛,并准许梅氏家族建造“时思寺”,取“时时思念祖先”之意,以弘扬梅元屃的孝道精神。值得一提的是,为建好时思寺,梅氏一族通过比拼制作技艺的形式最终确定了主事木匠,阳光透明、公平公正的择匠方式至今仍被广为传颂。时思寺也成为了梅氏一族“孝廉文化”的重要象征。

议事资料图_副本.jpg

 围炉议事场景还原

  早在古时,梅氏就形成了一套自成体系的内部管理和权力运作机制,实行族长管理制和重大事项议事制度。在整个管理机构中,族长居于首位,由全族成员公推产生,不实行世袭制,只有族中德高望重者才能担任。族长负责总管家族一切事务,下设房长,族内重大决定、决策,纠纷处理,族谱修编等事件都由族长召集房长等人员共同讨论决定。

大漈村图片_副本.jpg

大漈村夜景

  近年来,大漈村深入挖掘整理梅氏族规家训中的积极元素,创新推出民意收集、民主公开、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五民”监督法,多点发力共同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成功打造了一条廉旅融合的发展路径。大漈这座“全国传统村落”,正在传承与发展中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