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深化片区协作机制 提升一线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 2023- 02- 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本案中,朱某某违反工作纪律,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三条之规定,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日前,在兰溪市第一片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轮训会上,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干部李然然以案释法,给在场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深化片区协作机制、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兰溪市纪委监委按照“1+4+N”模式,不断深化“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即由1个纪检监察室牵头,联合4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和2-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全市划分为4个融合协作片区,通过“靶向式”培训、“融合式”监督、“沉浸式”比拼等形式,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整体效能全面提升。

“人员力量弱、人情干扰重,是基层不会办案、不敢办案、不想办案的重要原因。为此,我们探索构建融合监督协作平台,推行协作片区例会制,加强片区内信息多向互通、问题联查联纠、案件联动协办,推进融合监督向纵深发展,有效补齐基层监督短板,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土林介绍说。

片区协作,攥指成拳,一线监督执纪的效能日益提升。2022年10月,为遏制和打击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乱象,兰溪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联合片区内的乡镇(街道)纪(工)委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开展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市农村居民违法建房问题进行调查。“联合办案工作模式,既增强了监督合力,又在一场场‘实战’中帮助我们提升了研判问题线索能力。”兰江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张晓君表示。截至目前,该联合督查组共发现有关问题线索10条,党纪政务立案5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以片区协作机制为载体,广泛开展“大比武”“晒拼创”等活动,全面增强片区凝聚力和办案水平。日前,在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谈话大比武”让参与其中的纪检监察干部大有收获。“之前我对职务犯罪案件中的谈话重点还把握不准,通过参与此次比武,我在分析涉案对象的心理活动以及谈话的方法技巧等方面有了更深的感悟。”活动中,云山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唐建忠说。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在设定谈话背景的情况下,由“室组地”三名代表组成的片区代表队合力完成谈话方案的制定,随后进入“谈话室”模拟与被谈话人的“交锋”,最终由裁判组根据关键信息进行现场打分,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取长补短、积累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室组地’片区协作晾晒评比方案,制定协作片区‘咬尾’交叉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建立经验交流和重点工作会商研判机制,着力提升全周期监督合力,不断提升一线监督质效。”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