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信息
读书有道 学亦思辨丨记横溪镇中心小学团员教师读书分享会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2-28 【字号大小:

读书有道

学亦思辨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读书可以锻炼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能力,秉着“提高教职工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修养,使教职工成为有思想的影响者”这一目的,横溪镇中心小学在阶梯教室举办了团员教师读书分享会,10位团员教师共话读书感悟,共享读书心得。

“烟火气中的推理,不幸之中的温情”,张红日老师读东野圭吾的《新参者》,读出了人情味,读出了新见解。在他眼里,班主任就如同书中的刑警加贺恭一郎一样,抽丝剥茧,忙于探案。他建议大家做一个有人情味的“侦探”,探寻案件真相背后充满人间烟火的家长里短。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看到了月亮”,朱康丽老师从书中的美词美句、对作者的情感变化及人生态度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主角思特里克兰德此起彼伏的一生,让人感叹,让人沉思。

“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吕俭坤老师别开生面的开头让大家快速进入主题。他拿着显微镜看水浒,从细节入手,结合近日新闻时事谈《水浒》,品读好汉们的快意恩仇。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冯绣香老师从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出发,阐述了如何好好说话,用心沟通。

放下是一种解脱、一种顿悟;放下是心态的选择,是生活的智慧。学会放下,压力、烦恼、痛苦自然会减少很多。方钰施老师带来《放下烦恼,心暖花开》这本暖心的心灵治愈书,告诉我们如何放下自我,如何处理好得与舍的关系,如何降低欲望还原初心……

“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老渔者圣地亚哥对远大目标的执着追求让人感动。冯康庭老师从《老人与海》中领悟到尝试是一个人迈向改变的第一步,我们都应该定下目标,满怀希望和信心,不断尝试,永不放弃。

《鱼的喜剧》是由14个中短篇故事构成的小说集,在陈佳美老师的娓娓道来中,我们一起领略书中人物截然不同的人生际遇,感受跌宕动人的现代传奇。作者高阳以深具古典韵味的笔触,描绘出一幅幅饱含人情冷暖、社会风貌的大时代浮世绘,让人透过故事去了解世俗人情,思考人间百态。

用心生活,漫步人间,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诗意、美好和有趣的生活。郑敏老师带来《等一朵花开》这本慢节奏的书,生活中的经历,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让我们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体会到世俗之下的珍贵与小确幸,看到平淡生活中蕴藏的大智慧。

《向上生长》是一本改变认知的书。周晓老师结合文章中的部分观点,从多个角度阐述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难题,逐个进行深层分析。希望我们都能向上生长,付出行动,寻找属于我们的光。

什么样的教育能够促使孩子进步,什么样的教育能够让孩子幸福成长?吴丽园老师分享了《教育,从看见孩子开始》这本书,读这本书,仿佛和作者朱永新先生一起与五位教育家进行一场深入的对话,告诉我们看见孩子,让孩子站在舞台的中央,用美好培育美好,在教育中看见生命慢慢成长。

“人生海海,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人生在世,活着已经很不容易,而认清人生之后继续热爱生活,更是难上加难。夏超萍老师阅读完麦家“故乡三部曲”之一的《人生海海》后结合自己在教育事业中的体会有感而发,希望我们都能拥有主人公上校的精神,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热爱孩子。

怎样摒弃对成绩的焦虑,如何与孩子相处?卢琳老师从《我是老师,也是永远的孩子》这本书的书名谈起,这本有意思、有色彩、有态度、有温度、有情怀的书,让我们看到了杨老师的教育智慧——愿意陪伴,愿意等待,尊重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规律,尊重事实。

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生活无垠的海洋。在教学中,书籍是无言的老师,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在生活中,书籍是提高自身素养的重要途径,是提高职业幸福感的基础。读好书,就像结交了良师益友,使我们获益匪浅;读好书,就像沐浴在温暖的春风里,使我们心旷神怡;读好书,就像找到了快乐的源泉,使我们领悟到快乐的真谛!愿我们都能待书以诚,与书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