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教育
增进亲子交流 促进健康成长丨兰溪家庭教育公益系列宣讲第一讲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2-21 【字号大小:

自从“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孩子们逐渐告别了“赶场式”的补习班,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家庭。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主动性成为家庭教育中的重要课题。

2月18日上午,市教育局携社区学院在溪西剧院开展“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内驱力”专题讲座。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培养孩子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励的能力。本次讲座特邀请浙江外国语学院家庭教育治理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长三角家庭教育智库专家高亚兵主讲。

高亚兵教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分享了激发孩子内驱力的方法。高教授首先强调了家长在培养孩子内驱力方面的重要性,她说:“激发孩子的内驱力是提高孩子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励能力的重要方法,这对孩子的成长和未来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实践方面高老师提出了三个方法:一是支持孩子自主选择,让他们体验到决定自己行为的需要;二是关注和肯定孩子做得好的地方,让他们获得内在的成功感,满足胜任的需要;三是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满足孩子归属的需要。

高教授通过实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情理并茂、深入浅出,让家长们更好地理解如何营造孩子的内驱力,如何建立亲子之间的信任和沟通。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方君强表示,本次活动是兰溪市教育局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一次重要探索,高亚兵教授所强调的要点:重视孩子的需求感、肯定孩子提升胜任力、陪孩子写作业的“八步法”、鼓励孩子的“三步法”,为家庭教育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方法支持。未来,兰溪市教育局将持续推进家庭教育巡讲活动,为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