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召开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暨本质安全提升年行动动员会:强统筹抓整改促长效 推动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3-02-20 09:4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月18日上午,兰溪召开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暨本质安全提升年行动动员会。会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筑牢安全稳定基石,为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兰溪市级领导戴翀、朱俊华、任魁、傅兢、陆庆丰、洛桑多吉、徐政飞、陈焕进、单玲琳、龚建峰、李益民、方建良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20090515.jpg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地之年,也是“八八战略”20周年,更是兰溪奋力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起步起势之年。要做到“时时放心不下”,把责任牢牢扛在肩膀上,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统筹安全大局、从站稳“人民立场”的角度履行安全责任、从深化“自我革命”的维度提升安全能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做到“事事盯紧不放”,把责任处处落实在行动上。要抓源头治根本,坚持关口前移,以最严格的安全生产标准强化前端处理和源头管控,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抓风险强管控,拿出常抓不懈的韧性,既要全面查、细致查,又要经常查、动态查,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消除在未发。要抓宣传浓氛围,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引导企业和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凝聚坚守安全红线、推动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做到“件件都有闭环”,把责任时时体现在效果上。要健全追责问责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和追责清单,压紧压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健全考核监督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更好地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要健全应急处突机制,进一步优化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应急演练机制、值班值守机制、应急救援机制、信息报送机制等,以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

会议要求,要坚持专项整治和常态长治相统一,以“九治二防”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聚焦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城市运行和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清单化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问题整治“回头看”,真正做到闭环管理,扎实推动常态长治。要坚持点上整改和面上提升相统一,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做到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体整改、点上问题和面上问题一体解决,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坚持严格监管和优化服务相统一,刚柔并济强化监管执法,做到“指导+执法”“温度+力度”,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防范风险、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通报全市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情况,部署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梅江镇、经济开发区、交投集团、建设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签订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