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起村干部侵占集体资金案查办看基层监督力量统筹
攥指成拳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 2023- 02-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四川省什邡市纪委监委第二片区协作组在南泉镇党委办公室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南泉镇、马井镇、师古镇及下辖的村组党员干部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宣布了南泉镇南阳村原8组组长唐某金侵占集体资金一案查办情况,并要求各镇村开展自查自纠。

“唐某金案的顺利查办及其后续以案促改工作,彰显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片区协作的效能。”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案相关线索,几年前就已反映到乡镇纪委。但案件涉及人多面广,时间跨度长,资料缺失,加之乡镇纪委人手不够,专业能力不足,监督意识不强,以及熟人社会监督难、同级监督软等问题,一直未能有效推进。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以及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四川省纪委监委坚持不懈大抓基层,督促县(市、区)纪委监委以“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为统领,统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质效”两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什邡市纪委监委落实省纪委监委部署,在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整合全市纪检监察力量,按照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统筹调配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力量,成立4个片区协作组,起底问题线索,开展“难案”会诊,南阳村的问题再度被摆上了案头。

此前,南阳村某村民与相关企业的土地出租合同到期。他找到企业续租时,企业却告知7年前已向村组购买这块地,不用再付租金,该村民随即向镇政府反映情况。紧接着,又有两批十几位村民代表举报唐某金侵占集体土地出让补偿款、违规建房等问题。

“违规建房等问题经核查发现不属实,当时就向群众公布了结果。但出让集体土地共有三次,分别发生在2006、2009、2013年,补偿款发放涉及全组46户195人。事情过去这么多年,发没发,发了多少,村民说法不一,核实难度大。镇纪委只有两名纪检干部,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解决不了。”南泉镇纪委书记廖方静说。

“我们当时也不太信任乡镇纪委,之前找他们,他们迟迟没动静。”村民黄良海告诉记者,由于事情久拖不决,村民代表便将相关问题反映到什邡市纪委监委。

根据片区划分,南泉镇属什邡市纪委监委第二协作片区。“了解该案情况后,我们认为涉案金额虽不大,但关系众多群众切身利益。”什邡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第二片区协作组组长钟基敏说。

随后,按照协作组制定的工作方案,南泉镇纪委负责提供8组村民名单和村民情况介绍,相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挨家挨户开展全覆盖走访,形成130余份笔录。“来了好几次了解情况。”8组村民何家珍说,“我们当时情绪很激动,说话也难听,但纪委监委的同志都能耐心听我们讲,心结慢慢解开了。”

通过全面走访、查阅资料、数据比对等,长期遗留的问题逐渐清晰。三笔集体土地出让补偿款确实向村民发放了,但发放第一笔时,唐某金没有履行签字等手续,将剩余的6200元占为己有;第二笔通过虚增两人,他又冒领了4000元;第三笔补偿款虽如数发给了村民,但出让土地事项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多数人不知情,属程序违规。问题彻底查清,唐某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办案为引领,日前,第二片区协作组全面梳理近20年来,南阳村8组集体“三资”情况,帮助挽回其他集体资金10万余元,推动线上线下全面公开公示。同时,召集片区协作组内所有乡镇党员干部代表,召开警示教育会议。

“组上的钱不是个人的,公示清单也不能揣包包里,要定期公开公示,做到清清白白。”警示教育会议结束后,南阳村党支部书记黄立俊就向村各组组长进一步强调规范“三资”管理。在乡镇纪委推动下,该村完善集体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如,组上超过500元的支出,必须按规定召开组员会议,村民签字或按手印表示通过。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黄立俊对自己的职能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前觉得相关政策安排到组就行了,组里账目交给会计上报,不关自己事。现在所有账目,我们村‘两委’必须要审核,各方面程序履行到位,资料齐全后才能上交。”

南泉镇纪委书记廖方静全程参与了该案查办,对比开展片区协作前后,她感触尤为深刻。“单是走访近200名群众,我们就觉得难以实现。人手不够不说,这么大范围走访,我们担心没解决问题反而更激化矛盾。”廖方静说,片区协作给了她力量和信心,同时,也是一次实战锻炼,帮助她提升查办复杂案件的能力。比如,如何分类走访村民、企业、当事人,相互印证形成严谨的证据链;如何根据情节精准量纪;如何进一步发现并推动问题解决等。

“以前,一些群众不知道我们乡镇纪委是做什么的。”廖方静告诉记者,通过这个案件,群众明白了,纪检监察机关是来帮忙解决问题的,也因此对包括镇纪委同志在内的党员干部更加信任。“问题解决了,干部群众心里没疙瘩,才能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片区协作成效,不仅体现在查办案件上,还体现在提升主动监督的意识和能力上。

2月2日上午,廖方静就推动解决了一起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开展日常监督时,她发现,去年7月,村民廖模德承包的鱼塘受灾,要求赔偿事宜经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当天,廖方静主动邀请他到镇纪委,详细了解诉求等情况后,马上协调有关部门召开会议,给出解决方案,争取项目资金帮他重修设施。“乡镇工作不能‘从会议到会议’一开了之,不仅要做好政策传达安排,还要跟进问效,履行‘一岗双责’。我们主动监督,就是要做到及时提醒,抓早抓小,保障落实。”廖方静说。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中央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村民获得感的重要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把推动基层纪委更好发挥监督职能,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监委选派业务过硬的审理专业人员,协助审理乡镇案件,解决乡镇案件审理专人不专、质效不高等问题;巴中市巴州区纪委监委整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制度规定,进一步梳理细化,形成工作指南,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路径不清问题;三台县纪委监委联动乡镇纪委和县级部门构建信访联调、矛盾联调模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云信访室”。县乡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成果,正逐步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动能。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纪检监察机关更要着力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将进一步明确大抓基层导向,深挖严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背后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风腐问题,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