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办案指引"让行政处罚类案件办理更规范

发布日期: 2023- 02-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之前郭某酒驾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罚款,但我们经过核查,发现其是为了送病人到医院救治、情况紧急而酒驾,酒精含量在32毫克,我们对照《参考表》按图索骥,最终给予其第一种形态处理。多亏了这张《参考表》,让我们能够快速准确地完成此类案件处理。”近日,东阳市南马镇纪委书记张小伟在办理一起行政处罚类案件时,对手上的《参考表》赞不绝口。

张小伟口中的《参考表》,是金华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常见行政处罚类案件精准适用“四种形态”(组织处理)参考表》,是有效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依纪依法依规精准处置行政处罚类案件的“指引”。

近年来,行政机关移送的行政处罚类案件越来越多地成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但在实践中,往往存在不同县(市、区)同类案件处置尺度不平衡、证据标准和处理程序不统一等问题。如何规范此类案件办理、精准开展执纪工作?为解决该问题,金华市纪委监委精心制作了《常见行政处罚类案件精准适用“四种形态”(组织处理)参考表》,通过表格的形式提高运用组织处理措施的精准度。

“我们在对近3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共34类2763件行政处罚类案件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精准适用‘四种形态’处置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类案件的分析研究》调研报告,特别是对实践中最常见的赌博、酒驾、殴打他人、盗窃等10类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类案件,在充分考虑主客观因素的情况下,制作了《常见行政处罚类案件精准适用‘四种形态’(组织处理)参考表》。”金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道,该《参考表》在制作过程中,区分了违法行为类别及性质,以行政处罚情况作为处理基准,参考裁量基准及执法司法等实践做法,结合执纪实践匹配酌定从轻减轻或从重加重情节,并综合考虑被审查调查人的态度、平时表现以及地区处分尺度的平衡等来确定处理档次,最终给予其相应党纪政务处理或组织处理。

“《参考表》对行政处罚类案件区分不同情形,明确了党纪政务的处理标准,供我们随时随地边看边学、随用随查,十分快捷高效。”兰溪市兰江街道纪工委书记应丽娇表示,《参考表》的编制,不仅大大提高了行政处罚类案件的办案效率和质量,减轻了基层办案压力,更为纪检监察“新兵”提供了详细参考和指导,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能更精准高效运用“四种形态”。

同时,金华市纪委监委还编制了《行政处罚类党纪政务案件办案流程图和办案文书模板》,定期编撰《案例分析》,一方面,让“躺”在书本上的规则条例变成案件查办实践的“行动指南”,全面推进行政处罚类案件“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另一方面,通过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论理指导实践,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查办案件亮起了“导航灯”,不断提升执纪执法精准化水平。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