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一线去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进行时 | 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 2023- 01- 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兰江清风


规范教育收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乎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进一步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促进兰溪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打响“学在兰溪”品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兰溪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深入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制定方案 明确目标

市教育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教育乱收费专题会议,研究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结合金华市教育局“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兰溪市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着重围绕6个方面进行治理:一是民办职校、民办幼儿园的收费;二是电子学生证的办理;三是学生伙食费结余款清退;四是学生课外辅导用书的征订;五是教师有偿家教、违规补课;六是其他教育违规收费问题。

培训部署 统一思想

市教育局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成员、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多次进行教育收费专题培训,对方案中的治理重点、时间节点、实施步骤、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强调和部署,并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将会议、相关文件精神传达至每一位老师,确保教育系统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全面自查 落实整改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直属单位对照治理重点,就学费、住宿费、课后托管服务费、电子学生证、学生保险费、家委会收费等项目逐条逐项开展全面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交叉检查 取长补短

根据上级部署安排,6月23日,金华市开发区社发局派出检查小组来我市开展交流学习和交叉检查。6月24日,兰溪市教育局派出检查小组对义乌市教育系统进行交叉检查,并开展交流学习。10月18日,衢州市教育局计财处邱燕霞处长带队,对我市进行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交叉检查,检查过程中相互学习,发现并督促整改了部分学校未在校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收费制度,民办学校收费发票开据不规范及部分学校未建立总账、明细账等问题。

跟踪督查 重点检查

开展常态化专项督查推动专项治理走实走深、见行见效。截至10月底,市教育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共派出20余人次,开展检查31次,就民办学校收费、伙食费清退、暑期托管服务费、放学后托管服务费等治理重点开展专项财务检查,检查学校涉及兰溪市实验小学、兰溪市行知中学、兰溪市第三中学、兰溪市江南职业技术学校、兰溪市第一中学、兰溪市黄店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发现问题4个,处理7人,清退违规收取的资金3.6万余元。

下阶段,市教育局将持续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对前期检查督查和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将完善信访举报专题分析预警机制,及时核查处理信访平台留言、大众举报的教育收费不合规行为,督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立行立改,加大对教育乱收费的惩处和追责力度,及时纠正不正之风。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