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三强化做好规下企业研发创新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20  14: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夯实规下企业统计基础,提升研发数据质量,兰溪市统计局从强化沟通协作、业务指导、数据审核三方面工作出发,扎实推进规下企业研发创新统计工作。

一、强化沟通协作,做好数据排摸。一是针对今年规下研发工作统计范围调整,局专业人员年报开网后第一时间梳理需上报报表的企业名单,与规下工业、服务业专业人员做好沟通,了解样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关停、升规企业做好情况备注,摸清有效样本企业家数。二是加强与科技部门对接沟通,充分利用科技部门的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与样本企业名单进行比对,排摸出有研发活动企业进行重点关注,核实了解企业当年研发活动及相关台账资料情况,为报表填报做好准备工作。

二、强化业务指导,做好讲解培训。局专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工作要求,对今年的调查指标增减情况进行再学习,结合各专业工作特点,在报表开网前期对基层统计人员、企业统计员进行业务指导,通过强调报表填报依据、各项指标解释说明、报表逻辑关系等内容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对规下研发报表的重视性,加强上报数据的准确性。

三、强化数据审核,做好质量把控。规下研发创新采用抽样调查,调查单位同相关专业定报样本单位,前期通过与各专业对接,发现我市有效样本企业数量较少,因此抓好数据上报、做好数据审核工作尤为重要。报表期间局专业人员认真做好审核工作,上报一家审核一家,对于企业上报的异常数据进行审核,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做好解释说明。同时通过对比两年数据,对各项指标总量和增速进行分析,做好数据波动原因说明,确保上报数据真实体现全市规下企业研发创新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