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恭喜!兰溪一人获评省级“新农匠”

发布时间:2023-01-20  13:2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2年省级“新农匠”遴选结果,兰溪市卧龙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俊达被评定为省级“新农匠”。

据悉,去年5月,我省首次提出实施“浙江绿领培育行动计划”,将省农业与乡村产业一线的种养加服能手、农村电商人才和乡村手艺人才统称为“新农匠”。本轮浙江“新农匠”遴选采取自下而上、统分结合、分级遴选、层层推荐的办法,全省共300人入围。

卧龙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产养殖、农副产品、珠宝、工艺品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与传统的“以蚌为主、养鱼为辅”的珍珠养殖模式不同,公司负责人张俊达立足生态和可持续,探索新的养殖模式,同时结合现代服务业支撑,不断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成为了渔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并对周边渔业产业发展起到了明显引领和示范作用。该企业也先后荣获国家级健康示范养殖场、全国渔技推广示范县科技示范基地等荣誉。

张俊达入选“新农匠”,也是兰溪持续推进“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兰溪聚焦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育,注重培养模式多元化、培训内容特色化、培训力量集成化,不断提升致富驱动力、技能实效力、长效保障力,集中打造集“乡土化”与“专业化”于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2年,兰溪完成农民教育培训1716人,培育农创客240名。此外,兰溪还通过实行“点单式”技能培训、“保姆式”跟踪指导等举措,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学到高技能知识,也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乡村人才培育的良好氛围。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市农业农村局人事科教科科长吴俏表示,下一步,还将立足农民需求,丰富课程设计,进一步加快农业农村领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挖掘培养更多扎根农村、技艺精湛的“新农匠”,促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来源:兰溪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