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兰溪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一站式高质量服务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9  15:4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兰溪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兰溪科技大市场帮助下,让我们企业得以与高校建立合作,也让我们更有信心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近日,说起西安交大浙江学院兰溪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院长助理)莫昌德等人的来访,浙江蓝之梦纺织副总经理胡建芳依旧兴致勃勃。

得益于兰溪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一站式”服务平台,西安交大浙江学院兰溪技术转移中心与企业方就“如何利用院校的技术优势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展开了讨论。西交大表示可以从精益管理和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兰溪棉纺织产业在我国有着重要影响力。兰溪拥有“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牛仔面料出口共建基地”等11个国家级、省级金名片,产业特色和优势非常明显。目前兰溪市拥有民营纺织企业500多家,2021年集群规上企业产值约260亿元,同比增长约20%,利润4.66亿元,亩均税收13万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小巨人”企业1家。呈现出“小企业、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良性发展状态。地区产业经济规模逐年攀升,纯棉弹力休闲面料产量居全国前列,牛仔布产量居浙江省第一位,各类毛巾总产量居全国同级县市前列,兰溪已展现出纺织业规模化协调发展的新优势。

近年来,兰溪市科技局以兰溪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载体,通过引进专业运营团队,以产业创新需求为导向,整合创新资源、提升产业服务能力,狠抓平台共建、体系优化、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以服务促棉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综合体自2020年创建以来,集聚产业创新资源,聚焦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引进了浙江理工大学兰溪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等大院名校,组建浙江理工大学兰溪纺织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兰溪研究院等创新实体,组织专家团队走访企业,联合企业进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2020年以来,形成产学研合作项目34项,进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14项,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技术攻关成果。其中,浙江鑫兰纺织有限公司、浙江九舜纺织有限公司的“涡流纺经弹牛仔面料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彩棉医用纺织品开发、“两高一低一无”绿色环保浆纱织造生产示范项目、年产16000万米超强耐磨柔性功能性工装面料生产线项目列入省经信厅项目。通过产业创新资源的加持,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目前,兰溪纺织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浙江合一织造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围绕棉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升级,综合体引进各类智能制造服务机构,推动棉纺织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搭建棉纺织产业大脑。通过引进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团队和布威科技等10家软件服务商,对集群企业开展专项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解决数据提取难、共享难、利用难等痛点,实现不同型号设备间的互联互通。集群还推进了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平台建设需求调查摸底。集群企业在纺纱、织造等生产环节的设备,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很多世界一流设备在集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以丰田喷气织机为例,地区拥有近2万台,占丰田喷气织机国内销量比重非常大。在纺纱工艺环节,目前兰溪纺纱企业万锭用工不到20人,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兰溪已经探索出了全国纺织行业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兰溪经验”。

兰溪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冯志刚表示,综合体将继续积极完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集聚优化一批创新资源和服务资源,做强做优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以产业创新服务推动兰溪棉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