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兰溪2021年度创新指数进步位次全省第2,金华第1

发布时间:2023-01-19  15: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度浙江省县(市、区) 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新鲜出炉,我市创新发展水平提升明显。创新指数由2020年的106.1提升到2021年的140,提升了33.9个点,前进了19个位次,列全省第50位,从2020年的金华市第6前移到金华市第3。创新指数进步位次由2020年的全省第72跃升至全省第2,从2020年的金华市第7前移到金华市第1,其中创新环境指数、技术创新指数和科技产出指数进步位次分别位列全省第8、第9、第10位。

虽然进步明显,但是我市科技创新水平尚处于全省第三方阵,低于全省创新指数平均值9.2个点,有6项指标仍处于全省、金华落后地位,亟需提升。

1.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1.19%,全省排名第75位,金华排名第9位。提升举措:一是需加大企业科技项目申报力度,如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省级新产品、发明专利的申报等,提升企业研发项目的支撑力。二是科技局要与统计局密切做好配合,指导企业统计年报做到应报尽报。

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92件,全省排名第69位,金华排名第9位。提升举措:一是加大科技型企业招引力度。二是市场监管局要努力提高企业发明专利、PCT专利的数量。

3.每千个国家标准中为主或参与制修订指数4.21个,全省排名第59位,金华排名第7位。提升举措:市场监管局要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

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59.33%,全省排名第59位,金华排名第7位。提升举措:一是招商引资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的招引力度,要求新项目投产后三年内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二是进一步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重点突破大企业。

5.人均科普活动经费1.23元,全省排名第81位,金华排名第9位。提升举措:科协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力度。

6.本级财政科技拨款占财政经常性支出比重0.96%,全省排名第90位(全省倒数第一),金华排名第9位。提升举措:一是市政府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保证财政科技投入。二是财政部门对财政科技拨款统计口径加大研究,做到应统尽统。

相信做好以上6点改进举措后,兰溪市的科技创新水平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超过全省创新指数平均值,为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