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 公开时限:

  • 登记号:

  • 登记号:

戏味宝宝带您过大年|来兰溪过个仪式感满满的年!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3-01-16 09: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兰溪文旅开展“戏味宝宝带您过大年”新春活动,让你沉浸兰溪年味中,享受春节热闹氛围,感受兰溪文化魅力,过一个独一无二的中国年!

春节活动预告

新春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

“文艺星火赋美”街演 

活动类型:演出

活动时间:1月16日-1月30日

活动地点:宪法主题公园

活动内容:为深入实施浙江省“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推动文化艺术根植兰溪大地,在新春佳节,特别邀请文化志愿者在街头开展“文艺星火赋美”舞蹈表演,让文艺的种子融入到节日氛围中来。

“兰溪日子”文旅IP推广

活动类型:文旅IP MV宣推

活动时间:1月-10月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内容: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风景,但家乡的风景总是最独特的。从2021年开始,历时三年围绕“兰溪日子”文旅IP推广为出发点,深入16个镇乡(街道)在13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深度挖掘兰溪千年文脉、万年文明精神富矿,开展实地调研寻迹活动,厚植新时代兰溪人文精神内涵,前后花费三年时间打造“一镇一品、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的文旅印记版图。

非遗新潮集市

活动类型:集市

活动时间:1月16日-1月18日

活动地点:市府广场

活动内容:以糖画、面塑、剪纸等传统手工技艺及非遗产品的形式现场布置非遗集市,更有本土书法家现场送春联、福字活动,充分展示兰溪特色非遗资源,全面展示非遗魅力,方便市民游客近距离了解、接触、体验兰溪非遗文化。

新春送福进万家

活动类型:迎春送福

活动时间:1月16日-1月20日

活动地点:市府广场、基层乡镇

活动内容:“过新年、贴福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在兔年春节来临之际,为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邀请兰溪本土书法家开展送福、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

新春文化进万家

活动类型:文化惠民演出

活动时间:1月11日-1月13日

活动地点:各乡镇街道文化礼堂

活动内容:为渲染新春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和活跃春节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文艺惠民演出及新春送福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贴近生活的文化活动,将新春文化送进万家。

非遗美食教学

活动类型:视频展播

活动时间:1月20日-2月5日

活动内容:兰溪美食历史悠久,多种美食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为继承和弘扬优秀非遗传统文化,春节期间特别邀请非遗传承人教授大家制作兰溪美食,包括鸡子馃、小笼汤包、豆腐汤圆等多种美食。市民朋友们可通过视频进行学习,在新春时节与亲朋好友共享兰溪美食,找寻兰溪味道。


非遗体验活动


活动类型:集市

活动时间:1月16日-1月18日

活动地点:市府广场

活动内容:以糖画、面塑、剪纸等传统手工技艺及非遗产品的形式现场布置非遗集市,更有本土书法家现场送春联、福字活动,充分展示兰溪特色非遗资源,全面展示非遗魅力,方便市民游客近距离了解、接触、体验兰溪非遗文化。

传统技艺与艺术教学

活动类型:视频展播

活动时间:1月20日-2月5日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内容:面塑、手绳编织、剪纸等等,曾经满大街叫卖的手艺,如今都已成为非遗保护对象;活力操、美妆、插花等等,作为新时代潮流艺术也深受群众的喜爱。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了能在时代潮流中呼唤文化的传承,也为了让市民朋友动起来,增添节日氛围,邀请非遗传承人和专业艺术人员进行视频教学录制,市民朋友可以在团圆时一起制作,一起画起来,一起动起来,找寻兰溪手艺与艺术。

寻宋·一张南宋棉毯的故事特展

展览时间:春节前-2023年4月15日

活动内容: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让文物活起来,积极推动兰溪宋韵文化全面融入公共文化体系和兰溪宋代密山棉毯的文物活化利用,特举办密山棉毯回家特展之寻宋——一张南宋棉毯的故事展,擦亮兰溪千年宋韵文化金名片。

非遗体验走进博物馆

活动时间:1月16日-1月30日

活动地点:兰溪市博物馆

活动内容:非遗走进博物馆开展活态传承活动,让非遗传承人现身说法,向观众们展示一堂内容丰富的非遗文化课,通过体验传统非遗技艺,感受非遗文化博大精深,对非遗文化起到保护与传承作用,进一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1月21日14:00-16:00:糖画

1月22日14:00-16:00:泥塑

1月23日14:00-16:00:剪纸

1月初-4月15日:白坯布扎染、印染活动

春节民俗展览

活动时间:2023年1月18日-2月28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展厅+线上展览

活动内容:展览以展板和线上展播组成,从节日由来、历史传承等方面,生动介绍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前世今生”,详细介绍了兰溪民间庆新春、过大年等多种传统风俗,从贴春联、闹元宵到舞狮、赶集场等民俗集中展示了“中国年”的民俗和韵味。

除夕徒步荧光夜走

活动时间:

2023年1月21日除夕夜20:00--22:00。

活动地点及路线:20:00点出发,市府广场---中洲公园--兰江大桥---南门湿地公园----南门大桥---香格里拉---横山大桥---回到市府广场

活动内容:

20:00所有人员按时到达出发点(市府广场)

所有人员按秩序出发,抵达中洲公园草坪后组织篝火晚会,新年游戏,感受新年的热闹,最后折返到达出发点后大合照并赠送伴手礼。

2023年新年登高活动

活动时间:

2023年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下午14:00—16:30分。

活动地点:

老城兰溪市第二中学门口广场(兰溪市云山路大寺前67号)

活动内容:

兰二中门口广场出发,攀登大云山,登上逍遥顶,到达逍遥顶后,每人发一份祈福带子,可以绑在树上进行祈福;顶上还有新年猜谜语活动;每人可以参加摸奖一次,摸完奖后,活动结束,大家可以自由选择线路下山。

元宵猜灯谜

活动时间:元宵期间

活动地点:图书馆门前广场、芥子园

活动内容:在场地四周营造新春氛围并悬挂灯谜,将灯谜吊在上面,按照难易程度分为三个等级(难、中、易),猜对灯谜后按照三个等级兑换不同的奖品,配置节日音乐并拍照留念。

乡镇街道营造新春氛围

活动时间:即日起-春节期间

活动内容:各乡镇街道的书法爱好者们提笔写福字、写春联,送出新春祝福;游埠镇、水亭畲族乡还有舞狮表演,热热闹闹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

非遗集市、欣赏婺剧、登高祈福、观看展览……新年你一定要来兰溪,参与仪式感满满的新春活动感受兰溪独一无二的年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