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429490470/2023-00398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公路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交通运输行业春运工作的通知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 发文字号:

    便签

  • 成文日期:

    2023-01-0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交通运输行业春运工作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3-01-13  10: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省、市春运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我市2023年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着力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做好春运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作为当前交通运输部门首要任务来抓。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的安全、走的满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局成立了以范国平局长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运输管理科,负责春运期间日常联系协调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春运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落实专职人员,具体做好春运工作。各单位领导要认真研判形势特点,深入基层,检查春运各项措施的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春运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春运工作责任明确、协调有力、运转高效。

二、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加强运力保障、运输衔接和应急保畅

2023年春运是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下的首个春运。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疫情以来积压的出行需求强势回弹,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加速释放。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密集,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感染风险高。保障春运有序运行,对高效统筹客货运输、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做好综合运输春运和服务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经预测,今年我市人口流动规模将低于往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今年我市春运道路客运量继续走低,预计道路客运量约为116万人,同比下降29%,旅客周转量3132万人/公里,同比下降7%。节前平稳,节后客流可能增大,预计客流较平常稍有增大,春运节前5天的客运量15万人左右。节后高峰日估计在2023年1月27日-1月31日左右,日发送旅客预计达到31000人左右。全市投入客运车辆数为242辆(其中城乡公交184辆,县际以上班车24辆,旅游车(含机动车)共34辆),公交车74辆、出租车216辆,跟去年基本持平,运力准备较为充分,能满足我市群众出行需求。

针对现在群众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自驾出行持续增长,公路保畅面临一些考验和恶劣天气引起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的情况,要加强部门协同治理,加强公路治堵应急保畅工作,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2023年春运期间(1月7至2月15日)天气气候趋势预测:我市天气气候较复杂,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我市气温略高,降水偏少,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但仍有寒潮影响,建议需重视强冷空气和寒潮的不利影响,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不利影响,关注雾霾对健康和交通的不利影响。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要结合春运客流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对相关企业加强指导,提前制定恶劣天气下运输服务保障应对预案,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三、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

()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认真实施公路、水路领域最新版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持续做好客运站、公路服务区等窗口单位公共区域的防疫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有条件的公路服务区,可设置车辆停放和司乘人员休息专区,为具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群众提供如厕、休息等服务。  

()严格做好从业人员防护。督促落实公路、水路等交通物流从业人员有关防控指南,切实保障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防疫物品供应,督促做好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组织交通运输服务一线从业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实行症状管理。从业人员要尽可能减少社会面接触,倡导“两点一线”生活,落实涉疫报告要求。原则上不安排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人员从事输活动;对感染已超过7天、症状消失或轻微、抗原检测结果转为阴性后,可在严格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恢复相关从业人员工作,其中对驾驶员岗位要坚持从严审慎,确保身体状况胜任安全行车要求。

()有效处置突发疫情。运输企业要完善重点从业人员突发规模性疫情应急预案和处置指南,并有针对性开展应急处置演练。运输企业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时,工作场所不采取临时封控,同工作场所人员不进行大范围隔离。出现突发规模性疫情时,依据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科学实施应急处置,并及时启用关键岗位预备队,及时调度投用储备力量,确保春运期间客运场站不关停、重要运输通道和线路服务不中断、重点物资运输不断链。

四、从严从细从实,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核心,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三个必须”的总体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积极开展安全检查,狠抓春运安全工作落实,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企业全面落实春运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各运输企业要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车辆运行状态下不间断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严格落实省际包车客运业务备案要求,按规定配备驾驶员并严格按照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车站要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全面加强站内火灾隐患自查,并做好高峰期站内旅客引导和秩序维护工作,严防出现旅客拥挤踩踏事故。水运企业、渡口要加强对所属船舶的安全管理,切实落实恶劣天气限制开航等要求。网约车公司要强化运行风险管控,严格规范派单管理,规范车辆安全要求,保护乘客信息安全。

(二)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要结合春运工作组织安排开展道路运输、水运、公路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等方面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要督促企业对投入春运的车辆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等重要客运站场的运输、消防、应急、安检等设施设备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车站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严格禁止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乘车,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强化旅游包车监管,依托包车信息管理系统,严格包车标志牌审批管理。要督促航运企业、渡口落实恶劣天气的防御措施,强化港口作业防风、防滑、防冻措施,重点防控危险货物装卸安全作业风险。在春运开始前对公路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要对高边坡、高挡墙、桥梁、隧道等重要设施进行重点检查,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消除事故隐患“黑点”。在排查中要深入一线,深查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改立纠、抓住不放、举一反三,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逐级挂牌督办,严格整治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三)交通综合执法队要紧盯重点和薄弱环节,严格安全监管执法。要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排查“黑企业”“黑客车”,特别要加大对异地开行的大中型客车的监管力度,加强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依法查处“黑车”“宰客”等违法活动,联系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车闹”、妨碍安全驾驶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群众出行安全感。强化水上客渡运和危险品运输监管,加大现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超载、超员、超航行区航行以及客渡船恶劣天气条件下冒险航行、农(林)自用船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恶劣天气下港口生产经营单位违规冒险作业。加大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和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做好冬季生产事故的预防工作,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四)工程建设指挥部要做好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要求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各司其职,建立健全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所有施工现场必须设置明显施工标识、安全标志等标识物,项目的材料、物资、设备应妥善存放并保护,并安排人员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责,确保春运期间车辆和行人安全。同时要及时化解欠薪风险隐患,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五)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要充分总结近年来冰冻雨雪天气应急保障工作经验做法,提前制定公路保通保畅应急预案;加强积雪、冰冻安全隐患路段的交通疏导和冰雪清除工作,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加强对公路桥梁、隧道、涵洞、高边坡、高挡墙和临水临崖等灾害易发路段的巡查排查,并加强同公安交警等部门协调,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五、认真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严格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报送宣传

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要完善应急预案,科学部署应急力量,强化应急准备;对各种应急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确保装备技术状况良好;加大融雪剂、砂石料等应急物资的储备数量,满足雨雪天气下的应急需求;保持救助人员、车辆、船艇等处于应急待命状态,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交通综合执法队要强化和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协调联动,随时支援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的应急行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春运值班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值班力量配置,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春运信息报送纪律,春运期间发生的安全事故、旅客压站、道路封闭等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

各单位要努力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在主流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上的春运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要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春运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春运一线干部职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广大旅客切身体验到的便捷出行、贴心服务、温馨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等暖心题材,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