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要闻
2022年科技成果推介第50期(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2-09-09 09: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成果246:超临界水氧化技术处理含酚废水

技术领域:

项目简介:

含酚废水主要来源于焦化、煤气、炼油和以苯酚或酚醛为原料的化工、制药等生产过程,其来源广、数量多、危害大,是各国水污染控制中列为重点解决的有毒有害废水之一。2011 年,我国废水排放量约 652 亿吨,其中含酚水排放量约 5110 万吨。

该类废水具有以下特点:来源广:主要来自石油加工及煤化工行业,占含酚废水排放量的 68%;排放量大:以年产 40 亿 Nm3天然气的煤气化站为例,排放的含酚煤气化废水约为 770t/h;每生产 1 吨石油化工产品,约排放废水 40m3;难处理:污染物浓度高,COD 达 10000mg/L,其中酚高达7000mg/L,NH3-N 达 5000mg/L;成分复杂,除酚外,还含脂肪族化物,杂环类化合物和多环芳烃;水质变化幅度大,COD 变化系数达 2.3;强毒性致畸、致癌、致突变。当酚浓度超过 10mg/L 时,鱼类等水生植物不能生存。该类废水已列入危废名录。对该种废水的有效处理成为困扰水处理行业的一个难题。超临界水氧化技术(SCWO)是一种新型高效的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该技术在超临界水(温度>374℃,压力>22.2MPa)环境下,并在量氧的参与下,有机物发生以自由基为主导的氧化反应,使废水中含碳有机物迅速彻底的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具有反应迅速、彻底、清洁环保的优点。近年来,该技术在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处理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研究表明,该技术对含酚 5000mg/L 的废水无需经预处理即可使出水酚浓度低于0.1mg/L,达到国家 GB8978-1996 排放标准。

成果247:发酵废液/废渣微生物电化学产氢的工艺与装备

技术领域:

项目简介:

2015 年我国实施了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对企业污染排放做出严格规定,对违法排污企业惩罚力度大大加强。食品和药品发酵企业的废水/废渣的资源化利用是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的有效途径。发酵废水/废渣由于其有机质含量高、可生化处理性好和成分相对稳定的特点,非常适用于微生物电化学产氢气。微生物电化学产氢所用到的装置称作微生物电解池。该装置被质子交换膜分隔成一个阳极室和阴极室。在阳极室,生长在电极表面的微生物能够降解有机物生成二氧化碳、质子和电子。质子和电子分别通过质子交换膜和外电路到达阴极,两者在一定的外电压(>0.2 V)作用下在阴极生成氢气。整个装置可以实现污水中有机物的去除,同时回收氢气。

成果248:城市污泥热水解技术及其系统集成

技术领域:

项目简介:

城市污泥是城镇污水处理过程中的副产物。一方面,城市污泥产量大、含水率高、水分难以脱除、无害化率低,直接排放对环境有害,但是其热值高,可以资源化利用。另一方面,城市污泥的减量化要求高,污泥的传统处理方式,如填埋、堆肥和焚烧都对污泥含水率有较高要求。污泥进一步的脱水可以采用热干化方法,但是传统热干化方法费用高,急需一种经济的方法代替传统热干化法。污泥热水解技术可以进一步高效经济地降低污泥的含水率,该技术是基于细胞破壁原理,可以低能耗、高效率地实现了污泥脱水干化。

成果249:重金属废水高效处理回收及发电技术

技术领域:

项目简介:

贵重金属废水来源广泛,同时贵重金属往往具有较强的毒害作用,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传统的处理含重金属废水技术主要使用化学中和沉淀法或者化学还原法等,使重金属沉淀出来并回收或者当作工业废渣丢弃。目前这种废水处理耗能大,投资高,收益低。针对这些问题,本方案提出用一个创新型的电化学池处理此类废水,使贵重金属还原成金属单质或低价态低毒性物质,同时系统还能高效发电以弥补工艺过程的电耗。

成果250:油田油泥原油清洁回收与残渣焚烧技术

技术领域:

项目简介:

油田油泥、含聚油泥属于危险废物,产量巨大,泄漏后对环境、生态会造成严重污染。本技术开发了油田油泥以及含聚油泥的热化学转化原油回收以及无害化处理技术。该工艺采用清洁热裂解技术耦合残渣焚烧工艺实现对油泥中原油组分的回收利用。热裂解产生高热值可燃热解气可以作为燃气储备。热裂后产生的固体残渣被送至焚烧炉,并辅以热解气进行焚烧处理,从而达到高效燃烧去除残留污染物的目的,热裂解过程以及残渣焚烧过程全部采用高温除尘技术,完全可以实现气化尾气洁净排放,烟气颗粒物粒径<1.5nm。热裂解程可回收高品质柴油类产品,残渣中油分含量<0.1%。整个工艺无任何废水生。院校及技术转移中心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始建于1999年6月,是代表西安交通大学从事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股权管理、产学研合作的综合服务机构。为探索技术转移工作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学校同时成立了西安交大技术成果转移有限责任公司,中心与公司一体化运作。2001 年中心成为国家经贸委和国家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全国六家高校“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之一,2008 年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首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8 年中心根据国家赋予的 5 大使命及任务“共性技术的开发和扩散、推动和完善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促进高校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加强国际技术创新合作、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进行了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架构。中心经过 2 年的发展和探索后,为适应业务高速发展的需要,2020 年再次完成了组织架构的调整,由矩阵式扁平化加网格化架构调整为”三驾马车”敏捷型组织。下设 3 大业务部门:区域管理部、技术发展部、生态运营部;2 个业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战略发展中心;3 个职能部门:审计部、财务部、办公室;人力资源管理板块初步建设人力资源政委体系,渗透到业务管理各环节中。近年来,中心围绕着四个层次定位“服务学校产学研体系建设、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陕西、辐射全国”,着力打造一支以职业技术经理人队伍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对内深挖、对外开拓,逐步建设成独具特色的专业技术转移机构。如果您对上述成果感兴趣

欢迎与我们联系

兰溪科技大市场

0579-889020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