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决算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33793079K/2022-104371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兰溪市文化馆2021年单位决算

  •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文字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兰溪市文化馆2021年单位决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9-30 15:5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目录

一、概况 0

(一)单位职责 0

(二)机构设置 1

二、2021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 1

三、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3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4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4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5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5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6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6

四、名词解释 10

 

一、概况

(一)单位职责

兰溪市文化馆主要职能是:

1.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等,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促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

2.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开展流动文化服务;指导群众文艺团队建设,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骨干。

3.组织并指导群众文艺创作,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理论研究。

4.收集、整理、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展示、宣传活动,指导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

5.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服务点,开展数字文化信息服务。

6.指导下一级文化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的工作,为他们培训人员,并配送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

7.指导本地区老年文化、老年教育、少儿文化工作;

8.开展地区间文化交流活动。

(二)机构设置

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内设:馆长室、书记室、副馆长室、办公室(财务室)、表演艺术部、非遗指导部、群文办公室、视觉艺术部。

二、2021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908.73万元,支出总计908.73万元,与2020年度的840.83万元相比,增加67.9万元,增长8.08%。主要原因是:因人员经费增加19万元;因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展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增加的37万元等项目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08.73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90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08.73万元),占收入合计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08.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4.46万元,占61%;项目支出354.27万元,占3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08.73万元,支出总计908.73万元,与2020年度的840.83万元相比,增加67.9万元,增长8.0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比去年增加和因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展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增加的项目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816.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1.25%,增长11.2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和因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展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增加的项目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8.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7.9万元,增长8.0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比去年增加和因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展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增加的项目经费 。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8.7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

方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895.17万元,占98.51%;卫生健康支出13.56万元,占1.49%。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16.83万元,支出决算为908.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2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比去年增加;因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展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项目经费的增加。其中: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年初预算为544.71万元,支出决算为661.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和因各类公共群众文化活动、非物质性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展演项目经费的增加。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年初预算为 82.5万元,支出决算为11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4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央补资金非遗代表性保护项目“祭祖习俗(诸葛后裔祭祖)”15万元、省补资金代表性项目断头龙17万元等专项项目经费。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75万元,支出决算为68.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   为功能科目的调整。调整至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功能科目116万元、调整至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科目47.92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47.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今年新增的功能科目,由年初预算在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功能科目调整而来。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14.62万元,支出决算13.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75%,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原因为部分新进人员参保基数的变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54.4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12.06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42.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和2021年度均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0.8万元,完成预算的48%,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约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20年度持平,主要原因是无此类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2020年度持平,主要原因是没有配置公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万元,占100%,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1万元,下降55.56%,主要原因是缩减费用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公车。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0万元;2021年度,本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0.8万元,完成预算的44%。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累计120人次。主要用于接待地区间文化交流团体与上级工作指导的公务活动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节约。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8万元,主要用于地区间文化交流团体与上级工作指导的公务活动接待8批次,累计120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预决算一致,且与2020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非参公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6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兰溪市文化馆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8个,共涉及资金354.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故未开展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本年无部门评价。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度无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兰溪市文化和文电旅游体育局在兰溪市文化馆决算中反映品牌文化、公益培训讲座展览及文化走亲项目及非遗保护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品牌文化、公益培训讲座展览及文化走亲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5万元,执行数为73.38万元,完成预算的98.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推动品牌文化、公益培训和开展地区间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二是通过文化走亲的形式,对本地区的书法、摄影、歌舞等以展出、展览、演出等方式,开展交流、互相学习。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因疫情原因有部分展示展演未按期举办;二是要进一步拓展地区间的交流活动形式,互通有无、博采众长,探索文艺形式。

 

 

非遗保护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2.5万元,执行数为11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了全年对非遗保护资金的使用,使非遗项目得以保护及传承;二是开展了对非遗传统项目展示展演传承人团队的建设,摊簧曲艺人才的培养。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因疫情原因有部分展示展演未按期举办;二是要加大非遗保护的宣传覆盖区域。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至公开之日,评价报告未出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指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18.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指反映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

19.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2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附件2.兰溪市文化馆2021年单位决算公开(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