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要闻
2022年科技成果推介第52期(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2-09-23 08:5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成果256:区域性电网电能质量综合治理技术

技术领域:电力装备及技术

项目简介:

当前电能质量治理设备的使用多针对单点电能质量问题进行集中最优解决,当问题源负荷分散分布式,治理成本急剧升高。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着手开展局域配电网中的电能质量治理设备优化配置和综合治理研究。摆脱以往局限于单点电能质量治理的思路,从局域配电网系统层面出发,如何用安装于关键点的少量治理设备,实现局域配电网电能质量的综合整体提升,是更为经济合理的治理思路。



项目简介:

离子加速器中的电磁铁是其核心部件之一,其电源的输出功率从几千瓦到几百千瓦,除小功率的电源为开关电源外,目前通常为晶闸管可控整流器,采用无源滤波器或工作于线性调整状态的有源滤波装置降低其输出电流纹波,存在体积大、功率因数及效率低等诸多不足。近年来随着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开关电源由于其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等优点应用日益扩大,其输出功率不断提高。因而将开关电源技术应用于加速器电源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本项目可应用于高能物理研究中的质子同步加速器、重离子加速器等装置的磁铁励磁用稳流电源,同时也可广泛应用于对电源输出精度、稳定度要求严格的精密仪器、标准电源等其它领域。因此该项目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离子加速器中的加速器装置要求其产生的磁场恒定或按要求的规律进行变化。按不同要求其电源可分为稳定电源(用于产生稳定磁场)和脉冲电源(磁场按所要求规律变化),这两类电源分别对输出电流稳定度、电流纹波和跟踪精度等指标提出很高的要求,例如稳定电源的输出电流稳定度一般要求在 10-4数量级。这类电源的输出功率从几千瓦到几百千瓦,除小功率的电源外,目前为通常为晶闸管可控整流器,采用无源滤波器或工作于线性调整状态的有源滤波装置降低其输出电流纹波。采用上述方式使得目前加速器电源存在体积大、功率因数及效率低等诸多不足。近年来随着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开关电源由于其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等优点应用日益扩大,其输出功率不断提高。因而将开关电源技术应用于加速器电源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成果258:中高压开关设备在线监测系统

技术领域:电力装备及技术

项目简介:

对中高压开关设备的运行状态实施在线监测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项目经过了 15 年的研究积累,在新技术研发试验认证和产品推广等方面一直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 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07 年)等多项重要奖励和荣誉。所研制的 HX1-CMD1A 型开关设备在线监测装置,在同类产品中率先通过国家检验单位的全套型与性能试验验证,并在全国多个地区实现了规模化推广应用。



欢迎与我们联系


0579*******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