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兰溪市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1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2 14:2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兰溪市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1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第一部分  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

2021年,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浙江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迭代实施“四大战略”、全力推进“五兰同创”,做好生财、聚财、用财各项工作,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和政策执行效果

(一)统筹精准施策,财政收入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是积极推进增收节支。加强税源服务和招商引资,科学有序推进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和土地复垦指标调剂,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各压减10%,为收支平衡工作固本强基。二是统筹协调向上争取。全年共到位政府债券、直达资金及其他各类专项补助等31.52亿元。三是常态化开展形势研判。落实财政收入形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7亿元,增长17.1%。全市财政收支平衡。

(二)强化支出责任,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一是强化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全年安排财政科技支出5435万元,增长16.5%,撬动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兑现企业奖补资金4.49亿元,降低企业税费等各类成本14.34亿元,协调加大实体经济金融支持。二是着力提升民生福祉。全年安排民生支出56.95亿元,增长3.4%,推进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拨付1.63亿元支持疫情防控。三是助推重大民生工程。为上华至琅琊公路、市防疫应急医院等项目提供债券资金7000万元。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争取省低收入农户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项目资金3000万元,省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项目资金2000万元。

(三)主动应变求变,纵深推进财政多维度改革

一是全面启动财政数字化改革。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30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线上编制部门预算。二是深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全年共组织项目绩效自评1079个、抽评108个、重点评价17个,分别是2020年的2.6倍、2.5倍、2.1倍。把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预算审核的重要关口,制定推行政策、非政策两套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具体化模版和审核指标体系。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落实直达机制,全年共拨付直达资金6.99亿元,执行率100%。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加大预算执行事前监控和纠正力度,提升资金支付安全性和规范性。四是多渠道保障资金安全。举办2期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投标,涉及资金29.14亿元。组织补助资金和债券资金专项检查,开展扶贫资金和基层财政资金整改“回头看”,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四)筑牢底线意识,有序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一是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开前门、堵后门”,积极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大力争取再融资债券7.5亿元,有效减轻债务压力。二是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定期开展基金运行分析研判和风险预测,及时足额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地方负担资金9.05亿元,提高社会保障风险金提取比例,各类社保基金平稳运行。三是筑牢“三保”风险。深化库款余额管理,及时拨付“三保”支出,同时争取省级调度款19.35亿元。四是防范乡镇财政管理风险。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全流程强化乡镇财政管理。开展基层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7类问题,分门别类促整改,对账销号抓落实。延伸检查乡镇街道国有资产使用情况,避免国有资产闲置浪费。

(五)坚持严管放活,持续做大国资做强国企

一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出台《兰溪市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行动方案》,配套制定清廉国企建设、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国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健全国企专职监事制度,从制度层面推动国企走向市场。二是支持国企做大资产拓展业务。全面梳理50.07亿元政府性投资形成资产并分类注入国企,国企总资产达到817.62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38.67亿元。指导国企参与财政性投资项目,涉及资金10.52亿元。国投公司实现AA+信用等级评定。三是减轻国企负担。全年共拨付14.95亿元帮助国企减负。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利用“资产云2.0”平台,实时监控国有资产运行情况,盘活157处行政事业性闲置、出租房地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优化国企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国企对人才招聘的参与度,公开招录紧缺和一般人才27人。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全市50%以上国企成功创建清廉单元。

与此同时,我们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及闭会期间,收到财政国资相关建议33件,其中主办7件。根据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办理责任,认真开展调研服务,按时答复相关建议,代表满意率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666万元,为调整后预算数的102.7%,增长17.1%,与向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以下简称“执行数”)一致;加上转移性收入604806万元,收入合计951472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7743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1.1%,与执行数一致,增长2.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安排支出562853万元,增长8.5%);加上转移支付173729万元,支出合计951472万元。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021年8月25日、11月11日,报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进行了两次预算调整。

全市财政结转下年56439万元,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全市预算周转金规模229万元,与上年一致。

全市预备费预算6000万元,报市政府批准后支出6000万元,主要用于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消费券补贴等不可预见支出。

2020年底收回部门及专户存量资金结余10195万元,2021年当年清理收回22955万元(主要为清理专户结转结余资金及单位结余资金上缴),统筹安排使用26098万元(主要用于平衡预算),截至2021年底,结余7052万元。

2020年底全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18769万元,2021年从超收收入、结转结余资金中安排29803万元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1年底全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48572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01020万元,与执行数一致,为调整后预算数的111.7%,增长14.2%;加上转移性收入99945万元,收入合计700965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62088万元,与执行数一致,完成调整后预算的89.8%,下降19.7%(其中政府性基金地方安排支出352981万元,增长5.0%);加上转移性支出338877万元,支出合计700965万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921万元,与执行数一致,加上转移性收入424万元,收入合计4345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6万元,加上转移性支出4129万元,支出合计4345万元。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67207万元,为调整后预算数的104.1%,下降44.5%,主要是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后基金收入统一在省级体现。剔除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后,增长16.8%,主要是财政补助收入和保费收入增加。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73217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10.8%,下降40.4%,主要是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后基金支出统一在省级体现。剔除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后,增长29.4%,主要是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金华市级统筹,上缴金华待报销费用和2022年度保费收入及待遇享受人数增加和标准提高。收支相抵,本年收支赤字6010万元,年底滚存结余154788万元。

六、经批准举借债务的规模、结构、使用、偿还情况

(1)举借规模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部分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浙财债〔2021〕8号),2021年我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0.7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0.3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0.4亿元。2021年我市政府债务限额61.1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8.29亿元,专项债务42.84亿元。

(2)结构

截至2021年末,我市债务余额为60744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81698万元,占29.9%;专项债务425744万元,占70.1%。

(3)使用

2021年,新增一般债券3000万元,其中:用于上华至琅琊公路建设支出30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4000万元,其中:用于兰溪市防疫应急医院(兰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程项目4000万元。

(4)偿还

2021年,我市债务还本支出7569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72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75520万元,均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

第二部分  2022年1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七、2022年1至6月财政重点工作及成效

(一)分类施策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当前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带来税收收入减少,土地市场持续低迷造成土地出让收入下降,财政收支形势极为严峻复杂,库款运行压力大幅增加。一是系统谋划组织收入。提前预判全年财政经济形势,制定年度收支平衡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倒排目标任务,确保工作实效。二是认真培育税源主体。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上半年实现减税降费14.1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88.4%。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上半年共争取各类政策资金44.66亿元,比上年全年争取额增长41.7%,提前完成全年增幅20%的目标。四是强化财政收支管理。每月分析财政收支情况和库款运行情况,动态掌握增支需求,细化各项支出额度和时间节点,做到财政支出有保有压。

(二)千方百计抗击疫情助推发展

一是积极保障疫情防控。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强化库款管理,已安排3亿元用于支持5万管核酸检测基地建设、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防疫物资供应、隔离场所设置等。二是全面落实“5+4”政策。根据省38项财政保障政策清单,细化为5个类目分级分类管理,实行专人专班运作,已争取上级政策资金27.47亿元,安排地方配套资金12.54亿元。通过“金阳光”惠企惠农数字平台,上线惠企政策160余条,累计兑付资金5.92亿元,惠及企业4500户次。提前完成“战疫情抢发展双月攻坚”5亿元目标。三是积极保障地方性政策。根据企业纾困政策,主动克服财政压力,千方百计统筹好保政策信用与保“三保”的关系,已安排各类政策资金1.4亿元。四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提高政府采购预留中小企业份额,降低履约保证金支付比例,取消投标保证金和采购文件工本费。我市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中标额5337万元,占总规模的92.2%。

(三)多措并举助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

一是积极保障民生支出。上半年共安排民生类资金29.72亿元,增长3.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6%。尤其是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年初预算安排教育资金14.5亿元,增长7.4%,并争取债券资金2000万元,支持女埠幼儿园、青湖幼儿园建设项目。二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保持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稳定增长,在今年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安排1亿元予以支持。安排预算资金700万元扶持农业“双强”项目。及时足额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直补资金,累计安排资金2373万元。提供免抵押政策性农信担保优惠政策,目前在保236户,担保额1.8亿元。三是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年初安排科技支出6264万元,增长15.3%。预计全年科技奖补资金需求1.3亿元,为上年实绩近3倍,主要加大对企业研发费用支持力度。四是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立全市重大项目清单,安排财政专项资金4.9亿元,支持351国道、330国道、上华至琅琊公路、“两山一溪”开发等项目。

(四)持之以恒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一是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一方面开展全口径债务数据统计监测,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另一方面,积极筹划化债资金渠道,上半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8.03亿元,累计化解112.28亿元。二是推进乡镇财政风险管理。提前谋划乡镇财政业务培训,覆盖乡镇主职干部与全体财政干部,赋能基层财政更为安全、精准、高效地使用资金。三是牢守公款管理风险防线。按照应招尽招原则,落实今年首批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招标资金规模15.55亿元。全面清理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监管机制。四是有序推进社保资金运行风险和“三保”风险管理。

(五)多点发力提升财政管理能力

一是加强专项债券管理。科学谋划和储备项目,采取辅导申报、完善财评、争取调剂等方式,共争取专项债券项目10个,债券资金14.8亿元。对专项债券项目逐个分析、精准推进,债券资金实际支出进度在全省各县(市、区)排名靠前。二是纵深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全面打造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预算编制、执行、核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等全业务全链条闭环管理。上线移动办公和“浙里报”应用。创新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电子化招投标。启用非税征管系统电子凭证库,实现退费全流程线上办理。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累计开票1.8万张。三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组织实施财政扶持政策资金、单一来源政府采购等专项检查,督促问题整改,推进财政政策资金等规范管理。深入实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首次开展全市慈善组织专项监督。四是提升绩效管理效能。积极构建激励约束机制,“财政绩效管理”首次列为市委、市政府表彰项目,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结果通过政务督查通报进行通报。组织教育、民政等部门绩效目标集中会审,加强重大项目目标实质性审核。督促预算单位及时开展民生实事、重点工作等事前绩效评估。五是深化内控制度建设。组织全市260家行政事业单位完成内控编报。

(六)聚焦聚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一是持续做强做大国有资产。将砂石资源、人防工程等分批注入国企,截至6月底,国有资产规模达到920.34亿元,较上年底增加了102.72亿元。二是拓展国企经营性业务。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建筑设备租赁业务,承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产业,推进数字化改革等有关项目。三是完善市场化用工和薪酬机制。优化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机制,完善国企监事制度,推进国企“人才直通车”、紧缺人才和一般人才招引工作,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四是加大国企直接融资力度。已完成直接融资任务27.55亿元,引导国企办理银行理财直融、信托贷款业务。五是组建产业基金。出资组建兰溪市产业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出资5亿元。主要投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招商引资项目,引导和支持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信息等三大新兴产业发展。六是落实疫情期间减租政策。截至6月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企共实现租金减免2248万元,惠及租户1040户。

八、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82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72682万元的53.2%,下降7.5%。按收入结构分,其中税收收入1439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96059万元的48.6%,下降16.9%;非税收入54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6623万元的70.8%,增长32.3%。

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08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86231万元的53.5%,增长7.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1889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47650万元的25.3%,增长47.0%。

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3244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04036万元的53.7%,增长138.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零,主要是国有企业经营审计、股东会议均于年度中期召开,收益均于下半年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市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14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34399万元的60.6%,下降34.5%,主要是2022年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金华市级统筹后基金收入统一在金华市级体现。剔除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后,增长23.5%,主要是财政补助收入和保费收入增加。

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33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9874万元的52.9%,下降46.0%,主要是2022年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金华市级统筹后基金支出统一在金华市级体现。剔除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后,增长21.9%,主要是因疫情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及待遇享受人数增加和标准提高。因基本医疗金华市级统筹,剔除医保基金后年初结余为76074万元,本期收支结余18040万元,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94114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全市政府债务2021年底余额607442万元,2022年1至6月新增专项债券90000万元,其中用于兰溪市女埠街道中心幼儿园工程1000万元,兰溪市防疫应急医院(兰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程项目4000万元,兰溪市上华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60000万元,兰溪市马涧镇严宅村土地整治项目25000万元;减少一般债务300万元,专项债务897万元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6月底余额69624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81398万元,专项债务514847万元。

九、下一步工作举措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困难。财政面对经济性减收、疫情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叠加”以及防疫性增支、政策性增支、保障性增支“三碰头”的双重压力,工作难度明显增大,收入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必须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坚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扛旗争先、再创辉煌”总目标,充分认识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升稳增长和防风险能力,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为“两个先行”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力以赴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切实稳住收入基本盘。通过培育夯实优质税源、发挥留抵退税“回补”效应等措施,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回升、质量向好。加强资源性收入管理,深入分析土地出让和复垦指标收益组织情况,确保完成资源性收入年初预算。二是切实防范支付风险。将库款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分清轻重缓急,平衡收支进度,对该压减、该延缓的支出坚决压减和延缓,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无库款不支出。三是加强跨周期谋划。统筹当前和长远,平衡好完成收入预期目标和后续可持续增长的关系,谋划好全年和明年收入,确保跨周期平衡。

(二)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一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严格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财政承受能力和债务风险评估,优化隐性债务分年度化解工作机制。二是防范化解“三保”风险。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保障疫情防控等“三保”支出需求,统筹上级补助和自有资金,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三是防范化解财经纪律风险。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加强财政管理,规范收支行为,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统一的财税政策。

(三)强化专项债券使用管理

一是加快使用进度。统筹好项目推进和支出进度,倒排项目工期,分类综合施策,加大攻坚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8月底前使用完毕。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依托省财政厅专项债券全流程监管系统,推进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债券使用管理效率。三是加强项目储备。牢牢把握专项债券扩大支持范围的政策机遇期,按照“储备入库一批、发行使用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要求,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常态化滚动储备工作,进一步推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运行。

(四)深化财政数字化改革

一是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根据上级部署,加快将资产、债务、直达资金、决算和报告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形成预算管理全流程闭环管理,全面动态反映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探索重点评价方式,加大自评复评抽评力度,提高绩效评价的效率和质效。强化结果应用,推进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对评价提出的问题整改实行销号制度,后续跟踪措施落实情况。三是继续探索数字化管理制度。增强数字化思想,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撬动作用,推进财政制度完善、管理流程优化。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细化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兰溪市2021年决算草案和2022年1-6月执行情况附表.pdf

兰溪市财政局2022年度绩效评价结果.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