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要闻
2022年科技成果推介第48期(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2-09-02 16: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成果236: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用离子压缩机

技术领域:节能环保

项目简介:

本项目提供一种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氢气增压的新型压缩机(离子压缩机)技术和成套产品装置。如图 1 所示,其主要构成部件包括:若干个用于压缩氢气的气缸、一个多头高压液体泵、液体换向与管路系统、离子液分离回收装置。其核心技术特征在于使用了一种具有特殊物理化学性质的液体(离子液)充注到气缸中,并在液压活塞驱动下进行气体的压缩,离子液由高压液体泵驱动进入气缸并循环使用。离子液几乎不可压缩,也不溶解和污染氢气,还具有良好的润滑和冷却特性,因此离子压缩机解决了传统活塞压缩机高压下密封与润滑的难题,并具有良好的宽工况适应能力和高效的压缩过程,还适于设计成大排量机型,很好解决了其他几种形式压缩机存在的弊端。离子压缩机在一定程度上兼具了传统活塞压缩机、隔膜压缩机、液驱活塞压缩机的综合优势,并可降低能耗约 20-30%,提高加氢站充注能力及运行可靠性,是未来加氢站氢气增压的良好解决方案。

成果237:基于界面蒸发的太阳能净水技术

技术领域:节能环保

项目简介:

本项目基于太阳能光热界面蒸发技术,提供一种新型太阳能海水淡化设备,主要包括太阳能蒸发器和收集器两部分。主要包括太阳能蒸发器和收集器两部分。太阳能光热界面蒸发技术原理是利用太阳能加热吸热材料,随后热量传递到材料下方表层水(而非像太阳能蒸馏器一样对海水进行整体加热),使其蒸发逸出,极大提高了太阳能转换效率(高于 80%),最后被收集器冷凝收集产生淡水。

成果238:压缩机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技术领域:节能环保

项目简介:

本项目提供压缩机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建立模块化、集成化数据环境,面向于往复压缩机、隔膜压缩机,服务于石油化工、加氢站、储气库、船舶动力等行业主要包括:设计规划阶段——压缩机整体方案设计,压缩机结构形式设计,核心部件材料遴选分析,启/停流程设计,安全控制策略设计等;运行工作阶段——压缩机运行数据实时采集、远程动态展示,核心部件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监测诊断一体式/分体式硬件与软件系统开发;检修维护阶段——零部件维修预警、寿命预测,可视化维修方案、维修模型、维修视频,压缩机及其辅助系统、零备件信息数字化管理平台。

成果239:高温高压微通道换热器技术

技术领域:节能环保

项目简介:

本项目提供用于液化天然气、氢气冷却器、超临界二氧化碳系统、压水堆、高温气冷堆等高温和高压领域所需要的高温高压微通道换热器的热力设计、强度设计、流动传热数值模拟、应力变形数值模拟、结构优化以及装置加工等服务,本项目所研制的高温高压微通道换热器的换热通道直径为 0.5-2.5mm,最高承受温度 900℃,最高承受压力 90MPa,是一种非常高效紧凑且能承受高温高压的换热器,尤其适用于航空、航天、航海等受限空间应用领域。

成果240:化工生产中的热泵精馏等节能技术与装备

技术领域:节能环保

项目简介:

化工生产中存在大量的蒸发、浓缩、精馏、结晶、干燥等分离过程,这一过程需要消耗巨大的能量作为塔釜热源,同时消耗大量的冷却水将塔顶蒸发产物冷凝成液态。本项目针对这一背景,基于压缩式热泵技术,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此类工艺过程的节能改造技术,其基本思路是用压缩机对塔顶气态物料进行压缩,使其温度提高后用于塔釜液态物料加热,同时使塔顶物料冷凝为液态产物,形成一套压缩式热泵精馏(蒸馏)工艺及其成套装置(图 5-4)设计技术。与现有的塔底采用蒸汽加热液态物料、塔顶采用冷却水冷凝气态产物的工艺相比,本项目技术方案实现了能量在系统中的循环使用,塔底不再需要加热蒸汽,塔顶也不再需要冷却水,从而可节能节水 50%以上,经济和环境效益极为显著。院校及技术转移中心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始建于1999年6月,是代表西安交通大学从事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股权管理、产学研合作的综合服务机构。为探索技术转移工作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学校同时成立了西安交大技术成果转移有限责任公司,中心与公司一体化运作。2001 年中心成为国家经贸委和国家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全国六家高校“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之一,2008 年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首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8 年中心根据国家赋予的 5 大使命及任务“共性技术的开发和扩散、推动和完善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促进高校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加强国际技术创新合作、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进行了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架构。中心经过 2 年的发展和探索后,为适应业务高速发展的需要,2020 年再次完成了组织架构的调整,由矩阵式扁平化加网格化架构调整为”三驾马车”敏捷型组织。下设 3 大业务部门:区域管理部、技术发展部、生态运营部;2 个业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战略发展中心;3 个职能部门:审计部、财务部、办公室;人力资源管理板块初步建设人力资源政委体系,渗透到业务管理各环节中。近年来,中心围绕着四个层次定位“服务学校产学研体系建设、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陕西、辐射全国”,着力打造一支以职业技术经理人队伍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对内深挖、对外开拓,逐步建设成独具特色的专业技术转移机构。如果您对上述成果感兴趣

欢迎与我们联系

兰溪科技大市场

0579-889020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