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信息
专家引领 评价先行丨官塘中心小学启动“三爱三立”思政教育兰花章争章活动实践研究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9-15 【字号大小:

思想政治课核心在于“培根塑魂”,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基础工程。小学阶段既是人生步入学习生涯开端,也是落实“培根塑魂”,“立德树人”的“拔节孕穗期”。只有紧扣小学思政课的“悟道”与“践行”两者关系,契合小阶段学生的“拔节孕穗期”的特点,在知行合一的实践基础上,利用思政课精心引导和栽培他们,才能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并使其“开花结果”,评价先行、铸魂育人。

为了进一步推进“三爱三立”思政教育的实践研究,9月13日,我校邀请兰溪市教育局教科所所长叶升来我校指导“三爱三立”思政教育兰花章争章活动实践研究启动工作。会上,叶所长解读了思政教育兰花章争章活动设计方案。因地制宜地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小学思政教育工作的要求,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线上线下深融的立体化思政教育工作体系,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政教育工作新格局,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引领青少年成为“三爱三立”的时代新人,为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

“三爱三立”思政教育兰花章争章活动的实践,将采取家校社协同,线下实践,线上记录,线上线下融合,全方面全过程记录思政育人的成长轨迹,以积分制评价思政育人情况,发挥评价导向的作用,及时了解区域思政育人的总体状况,确保思政教育的可视化、可量化以及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学生思政素养的提升与发展。

“三爱三立”思政教育兰花章争章活动采取积分制的形式,设“三爱三立”思政教育兰花章,下设:爱国兰、爱党兰、爱乡兰三种奖章,每学年必须获得“三爱三立”的三种奖章积分各10分,10分包括基础分6分(各类课程和校内活动)和拓展分4分(校外实践和家庭实践),每完成一次“三爱三立”思政教育活动给予相应得分,每次活动赋分不超1分。基础分由班主任认定并赋分,拓展分由班主任、拓展活动点负责人或家长认定并赋分,以积分制评价思政育人情况,促进学生思政素养的提升与发展。

爱国兰、爱党兰、爱乡兰奖章基础分和拓展分的认定考核内容学年初设计,与社会相关部门及家长做好内容、目标、考核要求对接,争章活动内容与要求确定后要及时公布告知全体学生、家长和相关部门思政活动点负责人,各班将纸质稿交一份校长室备案。

为进一步引导我校青少年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文化基因,从党史故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实践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我校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做新时代智美少年”宣讲活动。校长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雷锋的生平,分享了诸多雷锋的感人事迹,结合真实经历的讲解引起了大家高度的思想认同和强烈的情感共鸣。雷锋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平凡成就了伟大,号召青少年要从生活的小事做起,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说出温暖话语,雷锋精神就镌刻在我们心中。通过此次专题党史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进一步深刻认识了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也将指引着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相信这颗播种在青少年心中的“精神火种”必将“星火成炬”,代代相传,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磅礴前进力量!

兰溪市官塘中心小学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意识形态的引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以此次“三爱三立”思政教育兰花章争章活动启动为契机,全面推进“三爱三立”思政教育的实践探索,助推我市“三爱三立”思政教育品牌的不断提升!助力兰溪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