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要闻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2022-08-05 15:2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逆势增长。1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今年1月至6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于规上工业1.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3.2%,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高达77.2%。

日前,宁波杉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忙着生产、封装一批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品。该公司生产总监王欢介绍,开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物料无法正常运输、产品生产滞后的困境。面对特殊情况,该公司通过技术改进、加大研发力度等手段,加速产品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67%,企业研发投入也同比增长68.8%。

为帮助企业应对种种不确定因素,近日省科技厅出台20条加强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R&D占营业收入比重3%以上且研发投入年增长20%以上的企业,按上年度研发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予财政奖励;扩大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受惠面,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政策。

如杭州永谐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R&D经费支出强度达23.36%,可享加计扣除研发费用3800余万元。受政策鼓舞,公司今年同时投入6个项目的研发,预计R&D经费支出提至4000万元以上。

政府积极作为,企业信心更足。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6%,比固定资产投资高6.3个百分点;逆转了一季度增速低于工业投资的态势,高新投资增速比工业投资高1.7个百分点。

“浙江高新技术产业能逆势增长,得益于政策导向作用明显,企业预期有所回稳。”省科技厅高新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浙江将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在云计算与未来网络、微电子与光电子、新药创制与高端医疗器械、双碳与环保技术等15大战略领域,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着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