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3379010XA/2022-102381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兰溪市“支持个体工商户 法律服务助共富”专项行动方案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2-04-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兰溪市“支持个体工商户 法律服务助共富”专项行动方案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8-01  11:4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金华市委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律服务队伍在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精准释放法律红利,扶持个体工商户创业创新,结合实际,开展“支持个体工商户 法律服务助共富”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部署要求,将各类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以“‘营商’更‘赢商’”为目标,建立法治协同工作机制,在资金购销、特许经营权、“个转企”、减租减费、税收抵减免、综合执法督导、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发挥法律服务行业的专业优势,纾困解难,精准服务兰溪4.7万个体工商户,打造兰溪共建共富扩中提低增长极。

二、具体举措

1.成立个体工商户法律服务工作专班。市司法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确定法律服务重点工作,定期开展工作部署和研判会议,开展主题活动,协调个案疑难问题。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倪红光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陈  炜  市司法局副局长

何兆明  市司法局副局长

潘艳萍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级)

黄旭洋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

陈炎升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

胡庆根  市律师协会兰溪分会会长

成  员:屈杏娜   郭  倩   杨  诚  赵筱薇  罗宇莎

方  璐   曹传龙   17个司法所     公证处

11家律师事务所     6家法律服务所

部门公职律师代表:徐  彤(市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科)

麻  倩(市市场监管局市场企业注册中心)

江  强(市市场监管局知产和广告科)

方  显(市市场监管局游埠市场监管所)

郭宪明(市发改局价管科)

许雯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

李绪英(市财政局核算中心)

专班设在市司法局公法科,联络员:屈杏娜,541862。

2.成立个体工商户法助共富法律服务团。抽调各部门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执业律师、公职律师,分法律服务门类,组建个体工商户法助共富法律服务团,开展法律服务、主题活动和疑难案件研判。名单见附件1。

3.建立个体工商户公益法律服务点。以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为依托,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和大型商超建立公益法律服务点,由司法所人员值守,即时开展法律咨询,协助申请或进行矛盾纠纷调解,连线线上法律服务。名单见附件2。

4.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主题活动。以个体工商户经营中资金购销、特许经营权、“个转企”、减租减费、税收抵减免、综合执法督导、矛盾纠纷化解等常见法律问题为重点,按月开展主题服务,通过法治体检、法律咨询解答、矛盾纠纷分流等形式,进门入户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激发个体工商户创业创新活力。专项服务清单见附件3。

5.开展专题执法监督。开展专题执法监督。对执法对象为个体工商户的执法案件进行案卷抽样评查,进行通报;指导综合执法、市场监管部门对个体工商户首次轻微违法,采取非处罚柔性执法,严防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户问题,放大个体工商户“造富”属性。

6.推进个体工商户全员学法。以宣传平等保护、公平竞争、依法经营、依法维权、依法发展法治理念为中心,以经营借贷、制假售假、风险防范为重点,加大个体工商户领域的政策解读和法律宣传,提升法律素养,营造良好的发展法治氛围。

三、时间安排

1.方案制定和启动。(4月)全面动员部署“支持个体工商户 法律服务助共富”专项行动,重点是制定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和专业法律服务团。

2.开展专题服务。(5月-10月)按月开展主题法律服务,每月至少一期切合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法律服务主题活动,每月25日前,报送活动开展情况,8月底前形成阶段性成果。

3.专项行动总结。(11月)进行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召开专题活动总结会,形成经验性成果。

四、组织保障

1.统一思想认识。要把专项行动作为司法行政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的政治任务,作为省、市“法助共富”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厘清思路,整合资源,全局性、整体性、系统性推进,落实落细,把专项行动培育成金华示范项目。

2.加快推进节奏。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整体联动,内引外联,高效协同。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周工作,月计划,季总结,加快步伐,高质量为示范项目培育夯实基础。

3.营造良好氛围。多形式适时开展宣传,提高专项行动知晓率,及时报送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善于总结典型,做好经验宣传推广,为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1、“支持个体工商户 法律服务助共富”法律服务团名单

2、兰溪市个体工商户公益法律服务点

3、兰溪市“支持个体工商户 法律服务助共富”专项行动服务清单

兰溪市司法局

2022年4月12日

附件1:

“支持个体工商户 法律服务助共富”法律服务团名单

为加大个体工商户法律服务力度,支持个体工商户在疫情防控大形势下健康发展,创业创新,结合实际,成立“支持个体工商户 法律服务助共富”法律服务团,名单如下:

一、调解专家服务团

团  长:陈  炜   市司法局副局长

副团长:郭  倩   市司法局促进科科长

施建荣   市人民调解协会会长

成  员:全市调解协会及调解员401人

服务内容:调处全市个体工商户涉及的矛盾纠纷,为重大、疑难案件提出指导性法律意见、调处意见;在调解过程中以案释法,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

服务团设在司法局促进科,联系人:王灿,0579-89029852。

二、普法宣传服务团

团  长:黄旭洋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

副团长:罗宇莎   市司法局秘书科科员

成  员:市普法宣传员

服务内容:发挥普法志愿队及普法宣讲团作用,宣传民法典以及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等与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共同富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个体工商户学法用法、遇事找法的自觉性。

服务团设在司法局秘书科,联系人:罗宇莎,0579-89029860。

三、律师公益服务团

团  长:潘艳萍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

副团长:屈杏娜   市司法局公法科科长

胡庆根   金华市律师协会兰溪分会会长

成  员:全市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137人

服务内容:为个体工商户解答法律咨询,上门服务,依法代理各类案件,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公职律师发挥岗位职能优势,为个体工商户办事提供公益性法律帮助。

服务团设在司法局公法科,联系人:方璐,0579-89029871。

四、援助惠民法律服务团

团  长:潘艳萍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

副团长:赵筱薇   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成  员:公共法律服务人员60人

服务内容:强化法律援助兜底保障,为涉及个体工商户案件中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组织专项法律援助活动。

服务团设在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联系人:朱孝敬,0579-88898229。

五、公证法律服务团

团  长:潘艳萍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

副团长:叶永平  市公证处主任

成  员:公证人员7人

服务内容:开通个体工商户公证服务“绿色通道”,提供公证“代办、上门办、优先办”服务;个体工商户公证中涉及金融、知识产权、保障“三农”等领域的案件,优惠收费。

服务团设在市公证处,联系人:张虹燕,0579-88899310。

六、执法监督法律服务团

团  长:黄旭洋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

副团长:杨  诚   市司法局执法监督科科长

成  员:执法监督人员3人

服务内容:对个体工商户执法案件进行监督,指导相关部门做好政策解读。

服务团设在市司法局执法监督科,联系人:李冬莹,0579-88899373。

七、行政复议法律服务团

团  长:陈炎升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

副团长:李广坤   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科科员

成  员:行政复议人员4人

服务内容:对个体工商户的行政复议案件加大审查和调解力度,维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

服务团设在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科,联系人:杨清越,0579-88890897。

市司法局同时设有司法鉴定便民服务窗口,地址:市综治中心一楼(振兴路508号),联系人:陶慧,0579-88898229。

附件2:

兰溪市个体工商户公益法律服务点

序号

公益法律服务点

地址

联系人

办公电话

备注

1

兰溪市兰江街道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兰江街道李渔路627号(下金新村)

倪子山

0579-89016785


2

兰溪市云山街道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黄大仙路505号云山街道办事处

童跃娟

0579-88131612


3

兰溪市上华街道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兰溪市马公滩186号

方芯

0579-88301365


4

兰溪市永昌街道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永昌街道办事处

王建廷

0579-88772399


5

兰溪市女埠街道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上街村150号

张卫月

0579-88201011


6

兰溪市赤溪街道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赤溪街道86号

蒋少卫

0579-88130171


7

兰溪市灵洞乡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灵洞乡杨青桥村1号灵洞乡人民政府

方莉莎

0579-88250045


8

兰溪市黄店镇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黄店镇人民政府

范颖洁

0579-88135072


9

兰溪市游埠镇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游埠镇和安南路193号(游埠汽车站对面)

陈文忠

0579-88661528


10

兰溪市水亭乡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水亭畲族乡政府

吴靖

0579-89015633


11

兰溪市诸葛镇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诸葛镇伏龙路1号

潘浩登

0579-88601513


12

兰溪市香溪镇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香溪镇人民政府

江向南

0579-88400237


13

兰溪市马涧镇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兰浦路38号马涧镇人民政府

卢俭

0579-89012817


14

兰溪市柏社乡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柏社乡人民政府

王云林

0579-88132676


15

兰溪市梅江镇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梅江镇宗武路(梅江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王雪芳

0579-88553553


16

兰溪市横溪镇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横溪镇兰浦路46横溪镇人民政府

郑明帅

0579-89012008


17

兰溪市开发区公益法律服务点

兰溪市企业服务中心19楼

周国飞

0579-88929192


附件3


兰溪市“支持个体工商户 法律服务助共富”专项行动服务清单

时间

法律服务主题行动清单

牵头科室

联络员

备注

2022年4月

举办“支持个体工商户 法律服务助共富”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办公室

鲍小军


2022年5月

1.举办个体工商户常用法律知识培训班。2.乡镇街道和大型商超公益法律服务点挂牌。3.落实《兰溪市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专题法律服务。

公法科各司法所

屈杏娜各所长


2022年6月

1.律师法律服务进市场,开展法治体检、法律宣传,解答法律咨询,“一户一策”,纾困“法律烦心事”。

律协兰溪分会各司法所

胡庆根各所长


2.公职律师进商户,发挥岗位优势,开展依法经营法律风险排查,对个转企、执法服务上门服务,精解商户“闹心事”。

公法科各司法所

屈杏娜各所长


3.公证进商户,开辟绿色通道,商户开展个人或者商户公证专题法律服务,进行一对一指导。

公法科

屈杏娜


4.开展矫正暖心行动,为社区矫正对象中的个体工商户开展上门走访,心理辅导和专项谈话,提升其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理念,促进其早日回归社会。

矫正科

吴慧丹


2022年7月

1.兰溪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个体工商户宣传专栏,开展法律宣传和以案释法。2.开展七月个体工商户法律宣传“普法月历”主题活动。

秘书科

罗宇莎


3.开展个体工商户矛盾纠纷化解排查化解,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纠纷人民调委会的作用,确保个体工商户经营秩序稳定。

促进科

郭倩


2022年8月

1.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抽查各执法单位对个体工商户进行处罚的案件,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指导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编制首次轻微免罚清单,对个体工商户实施首次轻微违法不予处罚等柔性执法。2.加强合法性审查,对涉及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要充分征求意见,保障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执法监督科

杨诚


2022年9月

涉个体工商户行政复议案件的审查。加大调解力度,对符合调解条件的行政争议,及时组织调解,切实维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对侵犯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按规定及时依法报请市政府作出停止执行决定;对于审查中发现侵犯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规定程序作出处理,以切实维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

复议应诉科

杨清越


2022年10月

法律服务“面对面”。邀请个体工商户代表、律师代表、执法部门代表开展个体工商户法治化发展座谈会,听取商户对专项行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总结。

办公室

鲍小军


2022年11月

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法律服务行动,开展个体工商户依法经营宣传,引导农民工依法正确维权。

法律援助中心

赵筱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