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农产品共富途径:标准化管理 市场化运营 品牌化打造
信息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7-06 16: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政协委员、兰溪市大山土特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启荣

疫情暴发以后,线上线下销售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乡村要振兴,农民要共富,还需要许多路要走。比如首要问题是标准化的问题。有些农业小农意识,一篮水果上面大下面小,不但影响了市场的声誉,也不利于品牌的发展。

要做好农产品的标准化,就要加快标准体系的制度建设,这个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在不同农产品种养殖生产环节,建立技术标准化体系;二是在生产、成品验收、流通等各环节建立全程质量标准化体系;三是在区域品牌形成、传播与发展各阶段建立运营管理标准化体系。同时,各标准体系之间要注意标准无缝衔接、信息有效对接。

只有实行产品标准化管理,才可以有统一的品质和口感,去占领消费市场。像我们兰溪有兰溪小萝卜、兰溪杨梅、兰溪枇杷等统一地理标志农产品,要完善统一的区域品牌标准,建立健全生产、流通与销售等各环节的标准,并且由政府部门统一制定并颁布实施农产品区域品牌各类标准。建议政府统一选配苗木,统一时间种植、施肥和采摘上市,保证产品的品质凸显优势。

农业除了标准化之外,第二个思维就是要市场化运营。我们的农产品这么多年,还是停留在提篮小卖的自产自售层面,农业的市场主体太少,政府的扶持政策力度不大。未来的农业市场也跟工业一样,越来越细分化,有专业种的,有专业卖的,有专业加工的,越是细分,产业链越完善,市场越成熟,农民的收益就越高。

第三是抓品牌。首先是品质,就是前面讲的产品标准化的问题,这是基础,再一个是包装的问题。现在很多种植户并不重视包装,很少考虑到包装设计在品牌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大宗农产品仍然沿用比较传统的包装,劣质的包装设计不能形成品牌效应,更不用说打造自己的品牌农产品。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与大宗农产品供应商无法进入销售渠道有关,也与农产品生产者的品牌意识不强有关。

除此之外,还要由政府通过节会营销推介,参加各地的农产品展销等,挖掘品牌文化内涵,讲好农业品牌故事,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品牌农产品的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搭建“互联网平台、抖音直播 + 农业”信息平台,为我市农业提供精确、动态的信息服务,助力农产品品牌的快速发展,实现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

我们现在做农业确实不能像以前那样老老实实地做了,在这个信息化时代,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果没有一个好故事支撑,品牌也越来越难做。我们的杨梅节、枇杷节等节会其实就是讲故事的平台,希望农业部门与文旅部门今后要更深入地融合。未来的产品发展一定不是单打独斗的,而是需要更多的融合,打一场综合实力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