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3379010XA/2022-101559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兰溪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2-07-0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兰溪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7-05  10: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现就《兰溪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制定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1年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提出了以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为目标,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2021年10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21〕59号),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在我省落地的指导意见,文件制定了我省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目标,指出兰溪市属重点发展城市;2021年12月29日《金华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金政办发〔2021〕89号)文件出台,确定我市“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要求抓紧细化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操作办法,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实施路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兰溪实际,特制定《兰溪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内容。

1.《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2.《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是“十四五”期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套(间)数占新增住房供应套(间)数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全市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000套(间)。

3.《实施意见》基本要求包括保障对象、建设标准、租金标准、发展方式等要求。明确保障对象主要面向在我市就业,在城区无房的新市民、青年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标准分为住宅型和宿舍型两类;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接受政府指导,租金标准应按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的标准执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谁投资、谁所有”原则,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投资建设。

4.《实施意见》支持政策主要包括:落实土地支持政策;简化审批流程,建立健全部门联审机制;明确财政、税收及金融、水电气、公共服务等优惠政策,给予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支持。

5.《实施意见》监督管理以准入管理、建设管理、租住管理、权属管理等管理要求为主。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在取得项目认定书后,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管理,录入保障性租赁住房数据化管理信息平台,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支持政策;各建设主体要做好施工组织和项目管理,抓好项目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 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申报、认定、建设、出租和运营管理的全过程管理,防止以租代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须整体确权,权证应附记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内容,严格按照“只租不售”管理模式,不得分割登记、分割转让、分割抵押,不得上市销售或变相销售。

6.《实施意见》组织实施包括组织领导、主体责任、监测评价、监督管理、宣传引导等措施。成立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联动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快项目建设和房源供给,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主体的市场监管;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情况的监测评价;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申报、认定、建设、出租和运营管理的全过程管理,防止以租代售;充分利用报刊、宣传手册等传统媒体及互联网、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多渠道、广覆盖大力宣传报道保租房相关政策,畅通线上线下沟通交流渠道,主动收集整理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加强舆情监测,严肃查处散布谣言、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7.附则主要包括兰溪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及管理的具体要求。

三、适用范围

《实施意见》适用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范围。

四、实施日期

本《办法》自2022年7月28日起实施。

五、解读单位

兰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陈晓东

联系电话:13858983970

兰溪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图解版)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