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兰庆委员工作室:助力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 市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7-04 15:4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间屋子的面积不大,但群众都愿意推门进去坐一坐、聊一聊,有问题一起解决,有矛盾共同协商,它像一座连心桥,打通了政协委员服务群众、履职尽责的‘最后一公里’。”浙江省兰溪市政协委员朱兰庆是“朱兰庆委员工作室”的牵头人,提到这间成立于2019年1月的工作室,朱兰庆打开了话匣子。

上面这段文字出现在《人民日报》2021年8月26日刊发的《政协委员工作室(站)助力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调研沉下去民意收上来》的文章中。“朱兰庆委员工作室”首次出现在中央级媒体的“聚光灯下”。开门就见群众,出门就是基层。近年来,建在街乡、社区、居民区内的委员工作室(站)不断涌现,成为政协组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平台。“朱兰庆委员工作室”成为坚守履职为民、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窗口,联系群众、汇聚民智的快捷桥梁。

“朱兰庆委员工作室”召集人朱兰庆是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经营的“兰庆鸡子馃”是金华市特色传统名点,他的店曾获得过“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爱好文艺的他还是个“草根导演”,他一手操办的草根春晚,给兰溪人民带去了无数欢乐,他拍摄的《矮人阿擦的故事》、《刘老太的幸福生活》等20多部纪录片先后在央视播出,并帮助一些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去年6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由朱兰庆和委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经典永流传初心跟党走”两场红歌演唱会在游埠古镇吸引了数百名村民和游客。

早在2012年朱兰庆成立了兰庆草根艺术团。他带领农村大妈、下岗工人、三轮车夫、餐车司机、业余歌手等一群热爱艺术又热心公益的人开展过各种公益活动。朱兰庆委员工作室自2019年1月成立后,朱兰庆与爱好文艺、热心公益的委员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依托草根艺术团,通过免费“送文化下乡”活动,参与了扫黑禁毒普法文艺晚会、扬清风廉政文艺晚会、建党100周年红歌演唱会、草根春晚大型演出10多场次。另外,还参与消防救援大队慰问演出、“六送下乡”农村慰问演出、春节期间走进文化礼堂的“村晚”等累计100多场次。为白血病患儿楼晨玮募捐义演,筹善款7万多元,参与关爱贫困大学生义演募捐活动,与贫困大学生结对资助等文化公益活动。朱兰庆委员工作室“文化下乡”活动在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弘扬真善美的同时,也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现在农村都有文化礼堂,硬件都不错,但因为缺少文艺团队,大部分时间闲置着,我们何不帮助他们建立一支自己的演出队伍?”去年6月,朱兰庆和伙伴们为永昌街道百风林村培养成立了一个农民艺术团,给他们送去了腰鼓等乐器,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如今,这个农民艺术团活跃在乡村大舞台上,在传播地方政府方针政策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为当地的群众送去了无数欢乐。

作为朱兰庆委员工作室牵头人,朱兰庆在履职过程中,积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他和工作室的委员们除了利用自己的优势为群众送精神食粮外,还当起了“小巷总理”,主动到社区、到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帮忙解决那些看起来鸡毛蒜皮却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他们将收集到的基层群众信息以微协商活动和编写报送社情民意等形式进行转化,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工作室相继举办了“请你来协商”委员-社区面对面活动,听取了金钟岭、天福山社区书记和居民反映问题,会后进一步前往实地蹲点调研,最后提交社情民意《关于加强现代商城烧烤夜市综合管理的建议》,得到了时任兰溪市市长王新锋的批示,现在现代商城乱摆摊、乱停车、夜间噪音现象得到了解决。共开展“请你来协商”微协商10多次。2019年5月首次召开“请你来协商”·朱兰庆委员工作室协商座谈会,组织市民、社区工作者与相关部门面对面开展协商,为促进群众身边一些民生小事得到及时解决,同时促进群众与部门间的相互理解,形成共识,就兰江街道兰荫社区市民比较关心的垃圾乱堆放、城区公厕分布不均衡、电瓶车违规行驶、小区消防通道堵塞、菜场秩序较乱等问题,朱兰庆委员工作室邀请市民代表和兰溪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环境卫生管理处、行政执法中队、交警等部门等进行了面对面反映与协商,得到了市民的好评。随后,工作室围绕百姓身边的小事、社区关注的难事,多次邀请市民、社区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心平气和提问题、听问题、解决问题。撰写的社情民意许多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社情民意《关于加强古城古建筑的保护的建议》得到了时任市委书记陈峰齐的批示,市委市政府充分吸纳了他们的意见建议,目前兰溪市古城古建筑的改造有序地进行。两年多来,朱兰庆委员工作室共接待群众来访360多人次,收集社情民意30多条。其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解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朱兰庆委员工作室每周六下午安排委员轮流值班,做好社情民意目录保存、微协商与会人员签到、照片保存等台账工作,并通过在工作室门口设立征集信箱、建立微信群等途径与社区百姓加强沟通联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工作室还积极走出去,围绕“如何加强广场文化建设”在和平公园设点开展社情民意收集,活动中吸引近百名群众参与,短短一个小时征集相关意见建议18条,相关情况还上了《联谊报》头版图片报道,人民政协报“来了,早闻政协”也进行了报道。

朱兰庆还积极参与政协推出的“一村一委员”“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民主监督活动。他发现一些年轻人因为没有特长,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就想能不能把自己的技术传给他们,让他们掌握一门谋生的技能。朱兰庆委员工作室联合兰溪市科协通过开设免费培训班的方式,两年来,让200多名农村青年掌握了鸡子馃制作技术。在他的扶持下,张金剑、张晓华、楼云星等人在义乌、武汉及自己的乡镇所在地开起了小吃店,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实现了共同富裕。

除给青年赋能外,委员们还在兰溪市政协开展的“一村一委员”活动中登门入户,来回奔波,为联系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帮助富民村解决了水质差问题,为永昌街道凌家村修建公路筹集争取了200多万元,为火炉山村的金针花拓展了销售渠道,真正发挥了一个政协委员履职作用,赢得了村干部和村民点赞。

同时朱兰庆委员工作室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宣传活动,拍摄委员履职“政协委员新样子”系列故事7期,作品在金华、兰溪市政协、兰溪发布播出。拍摄禁毒防诈骗微电影3部,公益短片《公筷》1部,拍摄非遗微视频系列(目前已完成3部)。争当政协的代言人,为宣传政协工作,撰写履职体会如《政协委员要为百姓排忧解难》《图个虚名别当委员》《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等50多篇文章被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省联谊报、金华日报等媒体采用。自从2012年当上政协委员以来,年年评为五星级会员。由朱兰庆牵头的朱兰庆委员工作室今年7月在人民政协报举行的“委员工作室”案例征集中获“优秀工作室”称号。朱兰庆委员工作室一如既往地为群众代言,为基层服务,展示新时代委员新样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