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69646177T/2022-102220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22年上半年兰溪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2-07-2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2022年上半年兰溪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2-07-25 17: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2年上半年,兰溪全市上下全力攻坚扛旗争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项目招引落地建设全域发力,积极扩大固定资产有效投资,实现全市投资持续平稳增长。

一、基本情况

2022年1-6月兰溪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13.3%,列各县市区第7位,比金华平均增速低 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 30.65亿元,下降6.5%,列各县市区第10位,较上月保持不变;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6.15亿元,增长 3.7%,列第 8位,较上月后退2位;交通投资14.69亿元,增长 38.3%,列第4位,较上月后退3位;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9.6亿元,下降5.2%,列第7位,较上月上升1位;民间投资57.39亿元,下降1.9%,列第9位,较上月保持不变;民间项目投资38.92亿元,下降6.3%,列第9位,较上月保持不变。


2022年1-6月(亿元)

增速%

增速排名

固定资产投资

--

13.3

7

其中:制造业投资

30.65

-6.5

10

建安投资

47.71

19.7

3

民间项目投资

38.92

-6.3

9

交通投资

14.69

38.3

4

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

9.6

-5.2

7

高新技术投资

16.15

3.7

二、运行特点

(一)上半年入库项目规模有所提升

2022年上半年入库项目66个,较去年数量减少23个,同比下降25.8%;计划总投资合计132.9亿元,较去年增加31.8亿元,增长31.5%。其中,新入库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以上3个,5-10亿元以上项目2个,1-5亿元项目7个,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数量有所增加,1-5亿元项目数量比去年减少17个。入库数量上虽减少较多,但是质量上有较大提升。

(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1-6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16.15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月提升10个百分点,扭转增速持续下行探底的颓势。增速回正主要依靠欣旺达相关的4个重点项目,6月当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7亿元,欣旺达相关项目贡献了当中的78%。从产业看,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完成14.4亿元,同比增长1.5%;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完成1.7亿元,增长27.9%。从增量看,上半年入库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共6个,占全市9%;计划总投资4.6亿元,占全市4.5%,新增动能明显不足。从结构看,建安工程完成8.5亿元,同比下降15.2%;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6.6亿元,增长47.2%,两者增速进一步分化,说明正处在土建工程接近完成,设备进场即将投产的项目建设后期阶段,未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发展将进一步承压。

(三)建安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1-6月建安工程投资完成47.7亿元,同比增长19.7%,高出全市固投增速7.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金华各县市(区)第3位。较快增长主要依靠交通投资领域的拉动贡献,交通投资中建安投资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73%。

三、存在问题

(一)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增速难回正

1-6月制造业投资完成30.6亿元,同比下降4.3%,较上月增速回升7.8个百分点。其中,建安工程同比下降2.2%,设备工器具购置下降2.7%,其他费用下降31.5%,结构指标继续保持负增长,尤其是建设用地费下降了31.3%,说明缺乏新入库的制造业项目。今年上半年共入库制造业投资项目25个,较上年同期减少33个;计划总投资共计23.2亿元,同比减少66%,制造业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仅占全市的17.5%,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出现了明显下降,目前我市重点制造业项目依然偏少,尤其缺乏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力强、具有高支撑性和连续性的大型制造业项目。存量的重点制造业项目多是前两年入库的,项目建设到今年已接近尾声,之后每月平均4亿元的同期数包袱和现阶段下行的投资额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制造业投资全年预计都维持负增长状态。

(二)交通投资下行压力凸显

1-6月交通投资完成14.7亿元,同比增长38.3%,增速较上月回落86.6个百分点。6月当月交通投资仅完成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7亿元减少72.3%,为上半年最低单月投资。目前全市交通投资增长主要依靠金建高铁项目和351省道改建段两个项目,完成投资额占全市交通投资的74.8%,但351省道改建段项目预计会在三季度完工通车,其他重点项目如351省道新建段还未开始大规模施工、330国道改建段今年很难复工,未来的新增长点集中在了还未入库的铁公水项目,而下半年交通投资同期数有18.2亿元,交通投资未来将呈现波段下行的发展趋势。

(三)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量不足

1-6月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完成9.6亿元,同比下降5.2%,增速较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入库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项目有22个,较去年同期多4个;计划总投资合计38.6亿元,高出去年同期31.1亿元,其中桃花坞社区项目计划总投资34.7亿元,剩余21个项目的计划总投资3.9亿元,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仅1个。因桃花坞社区项目分多期建设,目前单月投资额并不高,其他项目受规模限制新增动能有限,而下半年共有12亿元的同期数,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下半年增速回正的难度较大。

四、意见建议

(一)紧盯重点项目,优化项目服务

受整体经济大环境影响,招商引资实际上已从政府强势的“买方市场”转变成为优质项目强势的“卖方市场”,而营商环境就是核心竞争力。部门间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管理职能,细化责任分工,简化审批环节,弹好“协奏曲”,形成工作合力,对优质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追踪管理,从项目立项、要素保障、施工建设、入库纳统等所有环节服务都要跑出“加速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辖区政府要主动对接、优化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形成固定资产有效投资。

(二)推进项目开工,挖掘存量潜力

固定资产投资活力来源于项目入库,没有新增项目就缺乏增长动能。要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提升审批效能,加强要素保障,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针对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达产、达产未上规项目,要完善推进流程机制,理顺打通潜在“中梗阻”,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在拓增量的同时更要挖存量,紧盯累计完成投资占计划总投资比重偏低的项目,认真找原因、想办法、出实招、下苦工,全力推进这些项目的建设进度。

(三)聚焦重点项目,发挥带动作用。建议重点围绕如生命健康、新能源等市场需求大、上下产业链规模可观的高新技术行业,在积极招大引强的基础上,以集聚效应下的成本优化为倡导,挖掘优质企业推行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欣旺达所在的锂电池行业为例,今年2月,小鹏、理想、蔚来三家新能源汽车厂家联手,同时投资了欣旺达,分别直接或间接持有欣旺达电池3.21%、3.21%和2.01%股份,而且小鹏汽车将把欣旺达电池纳入A级供应商当中。从兰溪自身出发,欣旺达新投资的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也将在下半年正式开工,背靠国产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前景向好,后续有很大希望会追加投入 ,更意味着相关配套上下游企业的来兰投资。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眼光来服务,注重整体规划的预先谋划,在优质项目周边预留好发展余地,优先保障建设用地、用能、资金、环境等要素供给,促进重点支柱产业上下游集群化发展。同时相关配套设施要与重点项目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鼓励周边行政村积极发展服务业态,用好的项目吸引人,用完善的周边配套留住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