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换装”后,劣质白酒价格翻番
来源: 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18

正义网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张星川 文豪)求财心切,犯罪分子利用回收的空酒瓶灌装廉价散装白酒,伪装成价值上千元的高端酒。日前,由四川省射洪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一审宣判,4名被告人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二年不等,各并处罚金30万元至10万元不等。

  2018年底,李某结识男友赵某,两人情投意合,但没有稳定收入。一个偶然的机会,赵某听说将低档白酒灌装到高档白酒瓶内销售很赚钱,便通过网络搜索制造教程,掌握了配酒、包装、防伪等技术。

  2019年5月,赵某和李某在射洪市城区租下房屋,买来劣质白酒、灌装工具、回收的高端酒空瓶和纸箱等制造假酒。由于担心违法行为被发现,二人又将灌装地转移到离城区较远的广兴镇,并找来朋友张某、王某入伙。4人分工合作,赵某负责采买原料,并将灌装后的假冒白酒通过名酒专卖店和网店等途径销售;其余3人负责灌装、贴商标和防伪标识、打包等工作,每灌装一瓶酒可获得20元至50元不等的报酬。

  由于赵某总是开着装满货物的小货车进进出出,引起了村民的怀疑,村民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公安机关快速出击,打掉了这个制假窝点。

  “2月3日,张哥,A1:18,B1:20……”在现场查获的记账本上,每张纸都密密麻麻写着特殊的数字符号。据李某交代,为了便于分赃和逃避打击,他们用暗语详细记录了每个人灌装的假酒数量和每天的产量。经查,公安机关现场查获假冒高档白酒500余瓶,以及低档白酒和大量高档白酒空瓶、空盖、包装盒等作案工具。经物价部门鉴定,现场查获的假冒高档白酒价值约60余万元。

  案发后,射洪市检察院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建议公安机关重点调取假冒注册商标相关证据,补证赵某制假上下游犯罪事实等。针对赵某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交代不清的问题,办案检察官建议将查获的白酒进行检验,鉴定真伪;排查赵某身边的可疑人员,调查为赵某提供车辆的人员是否有销售假酒的行为;对被假冒的高档白酒的市场价进行价格认定。最终,经射洪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