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稳经济、兜民生底线 浙江省民政厅出台20条措施

发布时间:2022-06-06 10:1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全力服务保障稳经济、兜民生底线,日前省民政厅下发通知,从加强民生保障、开拓就业岗位、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好民生服务、服务市场主体五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

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以底线“刻度”展现民生“温度”。目前,全省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已超万元。在此基础上,我省将对受疫情等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加强动态管理和监测预警,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还将进一步落实孤困儿童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年内实现集中供养孤儿最低人均养育年标准不低于2.1万元。

在促进就业方面,提出加强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积极开发社会工作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等实际举措。如落实养老护理员岗位奖励,按工作年限、技能等级给予补助,鼓励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设立社工岗位,吸纳专业社工人才就业等。

与此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儿童福利服务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做好“一老一小”关爱帮扶、减轻婚丧支出压力等民生领域暖心服务。如加快推进长期照护综合保障制度试点,减轻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压力;加快推进惠民殡葬综合改革,大力倡导移风易俗,降低婚嫁中盲目攀比、排场浪费等非理性支出。

在助企纾困解难方面,将进一步协调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税费优惠措施,加大养老服务机构纾困减负,支持减免公建养老设施租赁费用等。此外,还将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采取会费减免等举措减轻会员单位和企业负担,畅通投诉举报机制、加大惩处曝光力度,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省民政厅还同时发布了服务保障稳经济、兜民生底线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三张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具体要求与时间节点,确保各项举措真正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