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兰检新闻
【一线“检察蓝”】永昌检察室:积极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 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6

近年来,兰溪市人民检察院永昌检察室以“一室一品”特色检察格局为指引,通过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良好发展保驾护航。

聚力服务民营企业 打造检察助企的“兰溪样板”

结合辖区内中小企业数量庞大的特点,永昌检察室重点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检察室工作主旨,今年4月挂牌成立服务民企办公室,目前已经成功调解涉及民企诉讼争议案件1件。辖区内某兰溪知名企业在一起建筑工程施工中,由于承包方和实际建设方之间存在纠纷,导致该项目在实际竣工后无法完成验收手续,直接影响到企业后续的融资。永昌检察室收到该案线索后立即牵头成立争议化解工作专班,分管副检察长担任专班组长,形成领导带头包案引领示范、中层干部合力攻坚、检察官共同参与的服务企业格局,通过连续走访本案的当事人,从法理、情理等多方面对相关当事人进行劝导,阐明利害关系,最终成功化解案件纠纷。今年3月,该企业成功获得了项目验收的证明材料,为后续的生产经营提供保障。近日,企业负责人特地登门致谢,为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点赞。

深化行刑衔接一体化工作机制 积极推进刑事合规与行政合规的融合

永昌检察室将合规工作的中心瞄准行刑衔接领域,通过行政合规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永昌检察室致力于构建企业合规建设新格局,密切部门合作,强化行刑衔接,积极开展检察官上门释法,引导企业合规经营,推动企业强化内部法律风险管理,降低企业的决策失误率,从而避免出现严重的决策风险,为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保障,针对公安机关立案后下行的案件涉案企业,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紧扣检察室片区特色 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行动

今年来,永昌检察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参与之诉、协同之诉、督促之诉的优势,有效凝聚乡村振兴的司法保护合力,为促进和保障谱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兰溪篇章贡献检察力量。自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永昌检察室围绕聚焦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城乡融合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进行了专项线索排摸,截至目前,共计发现行政、公益诉讼线索8件,已立案3件,提请上级院请示审查2件,专项行动已初见成效。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检察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四月以来,永昌检察室干警响应号召,落实地方党委安排部署,在确保检察办案不缺位情况下,不仅投身高速服务区执勤任务,还积极支援辖区交通卡口常态化防控工作,防控工作四班三倒,每天查验车辆数千辆,强度大、任务重,但面对疫情,检察室干警挺身而出、毫无怨言,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出检察干警的担当与责任。

下一步,永昌检察室将继续发挥贴近基层一线优势,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找准履行检察职能与服务地方大局的结合点,进一步丰富检察室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强化职能作用,拓展发挥作用的范围和领域,力争新作为、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