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市政协丨基层覆盖率100%!拱墅政协将协商平台建到了百姓家门口
信息来源: 拱墅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6-28 23:02
浏览次数:
字号:[ ]

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覆盖率达100%

各社区“大运河•协商驿站”建设覆盖率达100%

拱墅政协将协商平台建在百姓家门口

以协商的“小场景”撬动民生“大幸福”

点击播放视频

6月24日,拱墅区政协召开打造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平台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三位一体”“大运河·委员工作室”“大运河·协商驿站”授牌仪式,推动委员登“堂”入“室”,同心助力共富示范区建设。区政协主席杨国琴部署工作,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周方到会指导,区领导黄飞、张立、王宏、马彦、周钢、袁雁飞、杨俊、吴伟出席,区政协常委、各界别召集人,区政协机关、各街道、社区负责人参加。


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建设推进会精神、全市政协系统党建会议精神和区委书记李志龙的批示精神,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拱墅区民生议事堂建设情况专题视频,天水街道、文晖街道、小河街道、和睦社区、省政协委员兰兰、区政协委员张锷作交流发言。会上,还率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运河之星“民生议事堂”建设开展星级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试行)》。

今年以来, 拱墅区政协在建成18个百姓家门口的“运河之星民生议事堂”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委员工作室和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建设,用心打造表达群众愿望、反映群众诉求的便捷通道,充分发挥基层履职平台“三位一体”“1+1+1>3”作用,积极组织委员“登‘堂’入‘室’”,深入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融合。目前,拱墅区各街道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覆盖率达100%,各社区“大运河•协商驿站”建设覆盖率达100%。同时,“大运河•协商驿站”以党建为统领,以产业为依托,已覆盖金融文化、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电竞文娱、新能源新材料五大重点产业,下一步还将建到基层网格上,建到楼宇街区里,逐步实现网格化全覆盖,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正在成为拱墅百姓生活的新常态,形成了一批如 “红茶议事会”“和睦议事港”“米市协商铃”“文晖和茶馆”“潮邻议事厅”等各具特色的基层协商品牌。

小河街道为扩大群众参与面,将“三位一体”履职平台“搬”到线上,搭建“红茶议事会”轻应用场景,实现“科技支撑+民主协商”,协商议题产生来源于“民意热度”,议事员由系统匹配推荐,线上线下均可参与议事,议事后有“跟踪评价”,从议事前、中、后三个维度形成了环环相扣的治理闭环,助力破解“双减”背景下优化校外教育服务供给、广兴新村停车难、塘河新村老旧小区改造等治理难题400余项。

潮鸣街道引导委员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邀请委员工作室专业委员、电梯技术及房屋结构专家、居民代表面对面协商,助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25台,让千余位高龄老人“幸福升级”。

和睦街道以平台建设为载体,组织居民群众深入进行讨论,协商通过《和睦新村保笼拆除规范办法》,2021年助力拆除老旧小区保笼6219个,居民满意率达99%以上。

在419疫情期间,半山街道通过“三位一体”平台,邀请社区、居民、志愿者代表协商建言,提出“动员‘全员+常态’核酸应测尽测”“严防死守‘大门+小门’”等意见建议,助力同心“战”疫。

朝晖街道“三位一体”平台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集合政协委员、居民议事会成员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积极组织和参与了朝晖老旧小区改造、美丽大花园建设等议事协商活动,推动解决了如“三不管”地带公共部位维修、朝晖九区21幢积水问题等民生难事。

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周方对区政协推进“三位一体”建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要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建强履职任务;融入基层治理,进一步推进提质增效等意见。

“希望区政协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更好地发挥‘三位一体’平台的前哨作用;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为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立说道。

杨国琴强调,要准确把握建设“三位一体”平台的发展定位,突出党的领导、把牢创建方向,突出扩面增量、实现全网格覆盖,突出开放共享、一体融合推进,突出数字赋能、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突出工作实效、发挥凝心聚力作用。要准确把握建设“三位一体”平台的具体要求,加强联动,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整体性的合力;强化管理,注重培训,进一步提升专业化的能力;探索创新,争先创优,进一步激发创造性的活力,建好用好“三位一体”平台和“大运河·协商驿站”,以协商的“小场景”撬动民生“大幸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