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发布基本公共服务指南2022版,涵盖便民、惠企两方面202项服务事项

发布时间:2022-06-27 11:0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24日上午,兰溪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和解读《兰溪市基本公共服务指南(2022版)》(以下简称《兰溪指南2022》),将基本公共服务以清单化、标准化的形式向全民提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写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兰溪特色篇章奠定基础。

图片

此次发布的《兰溪指南2022》主要分为便民服务和惠企服务两大方面内容,共涉及202项服务事项,涵盖了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中的方方面面。其中,便民服务方面共包含144项服务事项,不仅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个有”的公共服务标准进行了细化,还对军有所抚、文有所化、体有所健、事有所便等领域的服务标准进行了明确。

在便民服务的具体事项上,《兰溪指南2022》做到了《金华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明确的95项基本公共服务的项目和内容不漏、服务标准不低,并在其基础上新增细化了49项民生服务事项,同时有70%以上的服务项目覆盖常住人口。例如,优孕优生服务、孕产妇健康服务等项目服务对象都明确为辖区常住人群对象;就业创业服务方面,新增了创业带动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申领、英才无忧卡、人才贷等10余项举措。

《兰溪指南2022》在浙江省级、金华市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的基础上,还新增了惠企服务方面的内容,共有58项服务事项,涵盖企业奖励、土地使用、白蚁防治、税收优惠、企业用工、小微企业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及其他惠企服务等八个方面。“惠企服务的内容是兰溪独有的,也是我们区别于省、金华市的最大特点。”兰溪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社建委副主任徐燕君表示,这是顺应当前兰溪经济赶超发展总体形势下所增加的内容,与市里的战略行动相契合,要求各相关部门根据企业特点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发展经济的决心。

“《兰溪指南2022》中的每项服务事项都明确了对象、内容、标准、支出责任及牵头单位,将基本公共服务具体化、可操作。”徐燕君介绍说,其中,便民服务事项由39个部门按职责分工牵头或协同实施,惠企服务则涉及13个职能部门,确保各服务事项能落地生效。

为了让更多群众知晓和使用基本公共服务,发布会还介绍了“浙里基本公共服务”应用的使用方法。用户打开“浙里办”APP,找到“数字社会”专区,点击后就可以看到该应用,并对需要的基本公共服务进行使用和体验。

发布会邀请了中国发展改革报、浙江日报、金华日报等10余家中央、省级、金华市级新闻媒体,发改局、人社局、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兰溪指南2022》相关内容就记者关心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

兰溪市领导范冬岩、蒋万平、严赛虹出席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