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梦得:敬礼仪之俗 崇廉洁之风

发布日期: 2022- 06- 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松阳县西屏街道桐溪村,位于县城以东5公里处,村东有溪,故名桐溪。村庄泥墙黛瓦,峰峦耸翠,古树参天一个乡土气息浓郁的古村落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民以叶氏后裔为主,相传始祖叶经公见桐溪山环水抱,为精耕勤学之宝地,便于北宋天圣三年(1025年)卜居该,繁衍生息,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微信图片_20220608085748_副本.jpg

叶梦得像

  叶梦得,字少蕴,号石林,南宋文学家、词人,桐溪叶姓第四代先祖,松阳县十大历史名人之一叶梦得二十一岁登进士第,历任翰林学士、尚书左丞、江东安抚大使等官职。其为官期间经世济民,致力于抗金防备及军饷供应等,晚年同南宋朝廷屈辱求和的政见相左,避难隐居湖州弁山玲珑山石林,故号石林居士,后回桐溪隐居,绍兴十八年八月,于桐溪

微信图片_20220608085752_副本.jpg

叶氏宗祠

  叶梦得因为官、为父、为学之道被世人广为传颂,一生对君忠诚,辅助多位皇帝,致力于奉献国家,恪职尽守。曾两次兼总四路漕计,管理前线给饷事务清正廉洁,处理事项井井有条,前线诸军因此没有后顾之忧,得以全力抗金。

  叶梦得以自己为例劝勉后人:“吾叨第进士,自卑职即能抗言直议,以励劲节”,将其一生仕履总结为“自初任逮致仕,兢兢以尽忠自持”,要求“凡吾宗族昆弟子孙,穷经出仕者,当以尽忠报国而冀名纪于史,彰昭于无穷也”。他所撰写的《石林家训》饱含自身伦理思想和治生学说,倾注了其后世殷殷期望,影响深远。

微信图片_20220608085731_副本.jpg

《石林家训》

  “模出仕以忠谏之义以谕其行叶梦得在其家训中训导子孙应修身力学,精忠报国,事君之先务在于谏,提倡用贤能节气之士。家训还强调“治生”,“治生”的基本精神是勤和俭,强调为人处世要未足则勤俭以足之,既足则安分以守之时刻敬礼义之俗,崇廉洁之风

  宋朝至清朝派下三十代,叶梦得的后代走出了40多位进士,70多位举人和200多位秀才,未曾有叶氏后人因贪腐欺民被记载。近现代,叶氏宗族也涌现了一批仁人志士。 

微信图片_20220608085744_副本.jpg

《石林家训》

  叶梦得第二十五世嫡孙,著名的辛亥革命志士、教育家叶庆崇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叶庆崇早年留学日本期间,加入“兴中会”任浙江干事。学成回国任教于处州(丽水)中学堂并参加光复会,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叶庆崇先后执教于浙江省立第十一中学和省立第十一师范,并任校长,培育了众多处州青年学子。日寇侵华后松阳沦陷,日军谋借叶庆崇的声望出任“维持会会长”,被叶庆崇断然拒绝,后其避居山村,恪守情操。避难期间,叶庆崇同情古市少年入学难,提议并捐资创办了“俭公中学”,其一生始终体现着对叶氏家族家风家训的传承。

微信图片_20220608085756_副本.jpg

桐溪村村口大樟树

  千年岁月,家风家训传承,字字箴言,回荡于耳。一代又一代的叶氏族人传承着对亲尽孝、修身积善、忠贞报国、清廉处世的家风家训,从村口的大樟树下出发,奔赴世界各地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