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监督 为重点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 2022- 06- 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关键时刻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部署要求,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政治监督,为全省防住疫情风险、稳住经济态势、保住发展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闻令而动 上下贯通

  省市县三级同向发力

微信图片_20220622080303.jpg

  武义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常态化监督组深入企业一线,紧盯复工复产、惠企政策落实、人员返岗等重点环节,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保障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辖区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武义县纪委监委 朱玉军 摄

  4月份以来,受国内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5月30日,浙江连续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随后又密集出台《浙江省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方案》《浙江省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方案》等,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激发企业主体活力,确保工业运行在合理区间。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6月1日,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开展专项政治监督工作,明确提出要把“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国之大者”,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省委部署实施的全省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浙江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等,省纪委监委迅速制定《关于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项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省直部门稳经济政策供给、各市县政策落实落细、除险保安、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跟进监督,有力推动政策落地、纠正偏差走样、压紧压实责任。

  攥指成拳,同向发力。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建立工作专班,组成精干力量,通过每周会商、每月晾晒、每季总结通报的方式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专项政治监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湖州市纪委监委制定稳经济政策措施监督工作方案,重点聚焦减税政策落实、用工稳岗、防疫支持、稳企支持、保基本民生政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6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1个。嘉兴市纪委监委组建10个督查组,对该市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有关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合力推动全市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平阳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严明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五个带头”工作纪律,全力保障各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

  紧贴中心 聚焦重点

  监督保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微信图片_20220622080310.png

  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庆元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组成督查小组,对商超、农贸市场等重要场所消毒通风、体温监测、亮码扫码、信息登记、一线服务人员日常健康监测等情况开展督查,压紧压实相关人员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拧紧防疫“责任链”。图为督查组对超市从业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情况开展检查。庆元县纪委监委 余艳铭 摄

  “监督建立纳税人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依法依规分类处置解决市场主体适用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中遇到的实际困难。”5月27日,省纪委机关、省税务局、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发文,紧扣党中央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制定“省市县三级联动、纪财税银四方参与”的一体化综合监督机制,对政策执行各节点上的“部门、岗位、人员”进行全方位监督。

  为保障省委省政府“八大行动”和8方面38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要求加强政策供给,优化要素保障加强监督,督促相关省直部门在全面承接国家6方面33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出台物流、外贸外资、金融、房地产、消费、城市改造、个体工商户、投资、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配套政策,以及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紧盯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按照“政策受益主体不漏户、不漏人地清晰了解和应享尽享”的要求,督促各市、县(市、区)全力承接好、落实好国家和省政策措施,解决政策兑现中的堵点卡点,加快政策兑付进度、提升政策兑现便捷度,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

  “消毒工作每天都在做吗?”“市里新出台的贷款优惠、减费退税的政策你们知道吗?”连日来,金华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聚焦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助企惠企政策执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奔赴各企业、商场超市、快递物流等场所开展走访督导,着重查找属地及行业主管部门履职中是否存在责任缺失等问题,推动责任落实、举措落地。瑞安市纪委监委围绕该市减负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促相关单位通过数据比对,快速筛查出所有符合政策补助的企业,并采取“免审即享”的经办模式,实现惠企政策“直通、直达、直感、直享”。云和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税务局组成专项督查组,通过查阅工作台账、比对系统数据、实地走访企业等方式,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地,为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保驾护航。温岭、嵊州、海盐等地纪委监委根据稳经济各项具体政策措施开展跟进监督检查,实地掌握政策落地情况。

  当前,全国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工作经受严峻考验。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围绕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强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按照疫情不同风险等级,分级分区分类开展差异化精准防控。

  丽水市纪委监委坚持“室组地”联动,紧盯转运隔离、核酸筛查、社区管控、物资保障等各领域各环节,经常性组织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构建“平战一体”监督检查工作体系,整合委机关、派驻、镇街、巡察四支力量组成“4+X”个督查组,确保常态化监督和战时监督顺畅切换。

  “去买菜的路上,顺道就在药店把核酸检测做了,队都不用排,太方便了!”最近,杭州市拱墅区“无疫单元”常态化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全区共开设核酸采样点位2316个,涵盖全区各个重点场所,有效确保群众步行5分钟到达核酸采样点位,日均采样量达68万余人次。

  优化作风 走心服务

  推动助企纾困提质提效

微信图片_20220622080316.jpg

  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联合经信、商务等职能部门,紧盯惠企政策落实和亲清政商关系交往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减税降费等纾困解难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 韩艳微 摄

  “目前项目进展迅速,进度已经跟上倒排工期表。”日前,舟山市普陀区纪委监委牵头组建重点项目监督组,通过“一项一档”跟进监督,及时发现推进缓慢的重点工程项目中存在的“躺平”中梗阻,以及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用工荒”等问题,确保项目按时保质推进。

  以作风攻坚促担当作为。为保障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责任落实、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加强监督,坚决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工作拖延、效率低下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八大行动”攻坚。

  “助企纾困政策兑现存在哪些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该如何破解……”日前,一场由温州市纪委主要领导“做东”,各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代表、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等“做客”的“助企纾困”主题沙龙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新颖的方式有效促进政企常态化互动,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不仅要做到精准监督、跟进监督,还要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椒江区纪委监委通过派出“观测员”、开通“码上督”、搭建“纾困会”等方式,跟踪各职能部门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现场问需、现场答疑,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开展“访百企”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兰溪市纪委监委开展“三提三清两担当”专项行动,增强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本领和干事创业激情。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稳经济大盘重大决策部署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等失职失责问题,在稳经济超常举措落实中搞贪污侵占、套取挪用、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以及在督查考核、争先创优中搞数字造假、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颜新文 杨文虎)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