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七组:强化联合督查 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章总,上次安全生产检查时提出的现场油漆存放过多,手持电动工具防护罩缺失等问题整改了吗?乡安监站来复查过吗?”近日,兰溪市纪委监委整合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联合兰溪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市安全生产履责情况开展联合督查。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是避免事故发生、筑牢安全防线的重要环节,我们希望通过‘除险保安’专项行动,吸取前期事故的深刻教训,变事后追责为事前预防。”市安委办负责人范卫民介绍说。

为此,兰溪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以解决乡镇(街道)安监站履职不力、提升职能部门监管履责能力为切入点,聚焦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日常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通过随机抽查、重点必查、实地调查及紧急情况即时督查等方式,采取座谈了解、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手段,深入全市16个乡镇(街道)及开发区扎实推进联合督查,全面准确掌握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履职尽责情况。

“发现问题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问题整改,将安全生产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钱洪福说道。为确保事故隐患整改销号,兰溪市纪委监委及时召开联合督查复盘会,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彻底、安全生产意识松懈、安全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党(工)委研究建立整改落实台账,下发整改清单,倒排整改时限,推进整改落地见效;同时建立监督台账,强化督账、对账、销账,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安全生产环境“软实力”。

今年以来,该市已通过联合督查方式对危化品、矿业、冶金、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2轮,下发交办单48份,督促整改问题隐患103项,并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3名村党组织负责人、两新企业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

在狠抓查纠整改的同时,兰溪市纪委监委还积极推动各单位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如,灵洞乡纪委监察办紧盯安全生产动态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推动乡党委建立安全档案制度和领导联企制度,对辖区内企业登记建档、分类定级,同时探索形成“1+9”安委会工作制度,即1个安全生产委员会辖9大专业委员会,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分级监管、分类指导,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的效率和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一季一领域一专项’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治,紧盯疫情防控、防汛抗台、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开展一线监督,构建闭环管控机制,以监督倒逼各单位除险保安能力提升,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