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信访"三反馈" 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陈大伯,你反映的村干部违纪问题我们已经收到了,您看什么时候有时间向您具体了解一下情况?”

“真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受理了,这两天我就能过来……”

这是兰溪市梅江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蒋凯向信访人陈大伯反馈信访举报受理情况的一幕。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梅江镇纪委监察办在收到信访举报后,第一时间与信访人取得了联系。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些信访举报已经受理并且正在办理,但是信访人不清楚办信程序和时限,容易出现重复访问题。为此,我们实行‘四个一’机制,即在收到实名检举控告的5个工作日内,进行一次真切面谈、做好一份谈话笔录、签订一份双向承诺书、签署一份受理告知单,及时回应信访人关切。”该市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徐雪景介绍道。

近年来,为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反馈工作,该市纪委监委严格实行“三反馈”机制,通过办理前“受理反馈”、办理中“进度反馈”、办结后“结果反馈”,将反馈告知贯穿信访举报工作全过程,做到调查深入全面、量纪准确合理、处置规范到位,切实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信访举报办理阶段,我们坚持打好‘阶段性反馈’这张牌,定期做好初核、立案等关键阶段的反馈,让信访人及时了解调查进度,有效防止多头访和重复访。如果信访人提出异议的,可提供具体线索和有关证据,我们将根据新线索和新证据进行补充调查。”兰溪市柏社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童卫东表示。

为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该市纪委监委还要求承办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逐条逐项向实名举报人反馈调查结论,并对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记录并做好解释答复工作,对反馈未达“双满意”的信访件,则一律进行再次调查,并及时将复查复核结果向实名举报人进行二次反馈。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信访举报公开反馈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访举报,尤其是匿名举报实行公开反馈,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如2月27日,该市纪委监委在香溪镇官塘村召开匿名信访举报公开反馈会,对17个问题的调查结果和相关人员处置结果进行了公开反馈,经36名在场党员和村民代表投票,满意率达94.4%。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信访举报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我们将继续做实受理、进度、结果的‘三反馈’,用情用心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变‘信访’为‘信任’。”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