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信息
读书,遇见最好的自己:一起享未来!——记游埠中学校本研修五月“书香致远”教师读书分享会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6-02 【字号大小:

读书是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教师的精神成长,需要高品位阅读的滋养;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经典专著的引领。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流,是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是打造专家团队的奠基工程!

近年来,游埠中学推进书香文化建设,持续推进“读书分享”活动,在五月花海浪起潮涌之际,教科室落实校本研修工作,策划组织了一场溢满书香的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5月16日下午,全体教师员工齐聚录播室,全程参与交流活动。

“我们带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情操,沉浸于浓浓书香,”“我们怀着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的愿景,奔赴于远大理想。”最是书香能致远,分享交流活动在刘学致、李想老师的主持辞声中开始。

李想老师分享的是董一菲的《教室临场应对实用技巧》一书。这本书用幽默诙谐的小标题和真实生动的教学案例,从课堂教学、管理情感、心理疏导、学习问题、辅导行为、问题指导、人际交往等方面梳理了教师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棘手问题,通过情景再现、临场应对、技巧点拨、以及感悟思考等模块再现问题破解的过程,是一本非常实用和值得一读的书。左江林老师分享《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读书心得:要使孩子幸福,我们不仅要对孩子有爱心,有责任感,更要使这份爱心充满智慧。刘明霞老师分享《寄居者》,“过程即是答案。”周国强老师分享《被讨厌的勇气》道。童力老师分享《不抱怨的世界》:“人生旅途,在危机和困难来临时,我们应该端正态度,不抱怨,不放弃,勇敢接受挑战。”

潘浩鹏老师分享课余悦读《曾国藩》:人生再多挫折,困知勉行,努力前行。董建文老师和大家一起赏析长篇《白鹿原》“朱先生”形象,刘学致老师从历史的角度带领大家深入浅出悦读世界名著《百年孤独》。

读书,为遇见最好的自己。章兰飞老师以“心向辽远,不负生活”为题分享了阅读《自由在高处》的一些收获与思考。唐成老师结合工作实践,谈读书感悟:《好老师征服后进生的14节课》乐观积极的人更有可能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积极的人周围总能吸引更多积极的人,因为愉快的心情会在他们之间传递,幸运之神似乎总垂青于那些对未来抱着乐观想法的人,好学生是表扬出来的。

活动最后,由章惠芳校长作点评总结。章校长谈了三点感受,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分享有广度有深度有收获,对会上10位老师书目悦读分享做了点评。同时针对“书香校园”建设提出“三多”要求,与书为伴宁静致远,一起享未来!

一是多读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在“书香校园”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以书育人,大力倡导开展全员读书活动,学校将继续为大家搭建读书研讨、交流学习的展示平台。

二是多思考。现在的世界格局变化一日千里,对队伍建设和班子建设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和迫切,这也意味着我们教师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只有学会思考,才不会迷失方向。

三是多践行。读书是为了学会思考,思考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就要加强实践,知行合一才能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才能适应现在的社会发展和提高社会对我们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志们要学会把从书籍中学到的东西转化为工作的实践,不断提高自身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