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靠前监督 守护"仓廪满满"

发布日期: 2022- 06- 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农机调度是否跟得上?”“收购资金是否安排到位?”“相关应急预案是否已制定完善?”……正值夏粮收购时节,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平湖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粮食安全意识,提早谋划、靠前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保障夏粮丰产丰收,保障农民卖粮无忧,保障粮食储备管理安全。

  经专家现场验收,今年,平湖市钟埭街道得稻家庭农场的百亩示范方打破浙江省保持11的小麦百亩示范方最高亩产记录506.8公斤和攻关田最高亩产记录511.0公斤浙江2021年度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中,平湖市入选全省23个产粮大县名单,位居第四。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平湖市纪委监委监督护航的叠加结果

  近年来,平湖市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围绕粮食种植、收割、收购不同阶段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责任强化服务保障,守护“仓廪满满”

  耕地是确保粮食丰收根本为此,平湖市纪委监委该市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督,针对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情况、粮食生产情况、耕地保护情况等方面,全面排查问题,推动补足短板确保把有限的耕地资源用于粮食生产,真正让良田回归粮田

  在实地走访时,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发现,该市林埭镇境内的黄姑塘沿岸有7个泥土堆成的岛屿被闲置着,涉及面积较大。这7个“岛屿是当初平湖塘疏浚拓浚工程开河堆土而成,因工程方一直没有将此部分移交,复垦涉及的费用较大所以一直闲置至今,没有好好利用。

  随后,在该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市水利局向上级部门反映这一问题。经嘉兴市水利局、平湖市水利局、平湖市林埭镇等多方商议该地块交还属地政府管理,由村集体组织平整。针对平整后农田基础设施差等问题,平湖市又安排资金立项扶持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建设泵站4座、灌排渠道4.3km、机耕路2.2km,以保障今年下半年水稻生产。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贴身优势,深入项目立项入库、规划设计、招标施工、管理验收等各个环节,通过廉政座谈、实地走访、现场检查等方式,切实把监督执纪工作前置,提醒相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奉公,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扎实推进这一民心工程。”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金茜介绍

  粮食安全要从生产、销售、储存等全过程来抓“晚粳谷全部按照三等品价格收购,没有区分质量等次和价格差异,损害了粮农的利益……”在平湖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过程中,专项巡察组发现平湖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存在粮食收购未依质论价问题,并向该市商务局(粮食局)进行反馈。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也及时制定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方案,通过巡纪联动,推动问题立行立改。仅两周时间,平湖市商务局(粮食局)就对收购粮食结算价格进行了调整,严格落实依质论价、优质优价要求。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坚实基石。我们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维度,提升粮食安全监督实效。”平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